快樂取決於你的選擇

不知你是否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位國王住在富麗堂皇的王宮裡,可他卻並不快樂,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常常憂心忡忡,悶悶不樂。他吃不下飯,睡不好覺,後來,身體變得非常虛弱。太醫來為他看病,開了一個藥方:讓他穿上全國最快樂人的襯衫,病就會好。侍衛便出宮尋找最快樂的人。

侍衛先來到首相家裡,他認為首相在全國的權勢僅次除國王,應該是最快樂的。首相卻說:『我每天都擔心國家有沒有災害,會不會發生戰爭。我一點都不快樂。』

侍衛又來到最富有的商人家,商人卻說:『這批貨物能不能賣個好價錢,我要操心;借出去的錢能不能按時收回來,我會惦記。我不快樂。』

侍衛沒法回去交差,失望地在街上閒逛。忽然,他聽到一陣歌聲,便順著聲音找去,只見一個流浪漢正躺在大樹下,悠閒地唱歌。他走過去,問流浪漢為什麼這麼高興。流浪漢說:『我剛剛吃了一頓飽飯,而且你看,今天的天氣多好,微風把花園裡的花香都送過來。我當然快樂了。』

侍衛發現這個流浪漢才是全國最快樂的人,他高興極了,連忙向流浪漢說明了來意。流浪漢說:『我很願意幫忙,但是,我一件襯衫也沒有。』

快樂取決於心態

這個故事說明,快樂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財富,也不在於你的地位如何,而在於你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人生。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就是說,在我們的一生中,常會遇到困難和挫折。如果我們把快樂與否的條件,寄託在自己的際遇要一帆風順上,你就是對生活提出不切實際的妄想。懷有這樣的念頭,你就會覺得生活中處處都有麻煩,什麼事情都不能讓你滿意,你當然不會感到快樂。

請記住,快樂不取決於生活中有沒有麻煩和問題,而是取決於於你的內心。當你以坦然、平靜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中的遭遇時,你會發現自己沒有理由不快樂,因為如果你盤點自己所擁有的就可以知道,你得到的遠比你失去的多得多。

我們無法決定外在的環境,但是我們能夠決定我們對待環境的態度。這又會否使你在金融海嘯的環境下,得到啟示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