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我的寵物

在香港,不少人有飼養寵物的習慣,有些甚至視寵物為至親,故當寵物離世,寵物主人一樣可能出現喪親後如哀傷、憤怒和內疚等的情緒反應。

情緒反應

面對寵物離世,對支援網絡較弱的寵物主人來說,宣洩渠道有限制,情緒反應可能會較持久。寵物突然死亡對主人的打擊較大,而與寵物的依附關係較深的主人,情緒反應也強烈。個人的情緒管理、面對逆境的處理方法,都是影響喪寵後情緒的重要元素。

不少喪寵人士,都會出現內疚的情緒,有些會怪自己未能及時發現寵物生病而離世要負責任,亦有些怪自己對寵物作安樂死的決定內疚,每當想起寵物,哀傷的感覺便會湧至。很多時喪寵的負面情緒會蓋過正面思維,因此要透過輔導,讓主人們得到正面的肯定。

喪寵者也不要過份抑壓情緒,應該主動找朋友傾訴或尋求心理輔導,並要維持正常的作息生活,保持身心健康。別以為立即飼養新的一隻寵物就可以解決情緒問題,這樣做,反而會造成自責情緒,覺得自己冷血才這麼快再養寵物,最終引發另一次內疚事件。

催眠治療處理喪寵情緒

很多寵物主人跟身邊朋友分享自己的哀傷時,第一次都會有人聆聽傾訴,但說多幾次,朋友多表現不耐煩,令當事人感到不被接納,很快就會將自己收埋,哀傷情緒仍未得到適當處理。

喪寵人士可以嘗試利用催眠治療,發掘當中是否存在心結,找到這些心結後,可朝此方向作出幫忙,使哀傷情緒得到紓緩,從喪寵的哀傷中走出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