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食量比依賴營養餐單更有效



















蛋白質減肥法

最近有美國研究發現,進食肉類和含蛋白質食物,能降低令人感到飢餓的賀爾蒙Ghrelin的水平,令人有飽肚感覺而減少進食,比只進食碳水化合物或糖份的食物,抑制這種飢餓賀爾蒙的時間更持久。

只食蛋白質不可取

有註冊營養師則認為這做法不可行。由於蛋白質需要較多時間來消化,進餐時先食蛋白質食物,雖會令人有飽肚感覺,但只食蛋白質,營養會不均勻。而食得太多蛋白質,會影響腎的功能,加重腎的工作量。坊間的「肉類減肥法」更會增加體內的脂肪量和膽固醇,對血管和心臟造成不良影響。

由減少食量及消耗能量做起

致肥的原因多與飲食的節制不佳有關,若食得過多,又沒有甚麼消耗,能量就會積聚,變成脂肪。故此要減肥,一定要注意進食的分量,至於每個人每天所需的食物量均不同,需視乎減肥者的性別、高矮、身形和年齡而定。一般來說,女士需要1,500卡路里,男士則需1,800-2,000卡路里。

此外,能量的消耗亦不容忽視,而運動當然是消耗能量的最佳方法,每人每日平均需要運動半小時。對於嚴重超重的人士,要他們步行半小時可能會感到吃力,甚至有可能引致腳痛,故可考慮以游水代替。

營養餐單並不長久

不少女士喜歡跟著餐單減肥,不過只能維持很短暫的時間,況且由於每人的口味不同,要跟著營養餐單的指定食物進食並不容易。很多減肥人士都很心急,想在短時間內就看到成果,忽略了減肥是一場長期鬥爭,事實上,每星期減半磅至兩磅是最理想的。

以催眠改變飲食概念

減肥其實是長期的事,最重要的,是改變減肥人士的飲食習慣,否則,他們很易因厭倦指定的餐單而放棄減肥,體重就會回升。你可以透過催眠治療,改善飲食的概念,這樣的減肥方法,才是持久而有效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