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學神之路(3)我們都是白老鼠



















學習期間,我們經常要進行練習,老師會先示範一次,然後再分組練習,同學們就順理成章成為對方的白老鼠了。老實說,只看一次,又點會識呀?加上老師教授的時候,有些地方交代得不太清楚,所以練習時,發生不少蝦碌趣事。

發生最多趣事是練習導入的時候。導入就是將受者帶入催眠狀態,可以有不同的變化組合。『交響情人夢』中野田妹用一只鉈錶在千秋王子眼前搖晃,便是使用了『凝視法』(Eye Fixation)。除了鉈錶,還可以用筆尖、玻璃珠子、手指尖,甚至叫受者將視線集中在牆上某點也可以,所以並不一定要使用道具。

『漸進式導入法』(Progressive Relaxation)會利用言語,引領受者集中於呼吸,再將身體各部位及精神逐步放鬆,是一個有效而舒適的導入方法。

『Elmond導入法』是由Dave Elman所創。Elman一名出色的醫生,擅用權威的方式使病人快速進入催眠狀態,然後進行手術。老師講到這個方法好厲害,更強調我們要依足步驟及稿子內的字詞才有效。我當時信以為真,考試前將兩頁多又長、又難記、又有點前後矛盾的稿子填鴨似的背得滾瓜爛熟,現在想起也覺得傻。

最常見的是同學太緊張了,把稿子讀錯,又或把步驟攪亂。例如用凝視法時將珠子的位置放得太高太近,把同學弄成鬥雞眼啦;有位同學常把「將鬆弛的感覺由眼睛移到鼻尖」,錯讀成「將眼睛移到鼻尖」,所以當大家突然聽到課室出現爆笑聲,都知道又是她的傑作!

不過最難纏的仍是Lian。跟他練習Elman導入法時,竟可突然張開眼睛,猛說稿子有不合邏輯、不合理之處,最後演變成和他鬥咀。我和Gloria練習時他做旁觀,本來都進行得十分暢順,怎知他又有新攪作,突然笑了出來,說我好認真的跟一個合上眼像睡著了的人說話很奇怪,真被他激死!

現在回想這些蝦碌,都覺得有趣,一眾白老鼠便是在這蝦碌中成長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