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睡眠的秘訣

如果你每晚要掙扎入睡,醒來時感到頭痛疲倦,早上容易向家人和同事發怒,或午後已感筋疲力竭,你可能患上了失眠或其他睡眠失調症。

如想改善睡眠狀況,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步驟協助入睡,包括養成一些睡前習慣,例如浸熱水浴或聽柔和音樂,以維持固定的睡眠/清醒時數。此外,睡前也不應在床上看電視。

要留意的是,協助入睡的效果因人而異,因此最好是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然後持之以恆。一般來說,我們應該嘗試讓自己有八小時的睡眠(這也是因人而異,有些人有6小時的睡眠時間已經有充沛的體力),並盡可能有規律地遵守有關作息時間表,即使週末也不例外。

以下是很多人認為可有效協助入睡的實用提示:

1)避免在午後及晚上進食含咖啡因,尼古丁和酒精的食品。咖啡因和民古丁會延遲你的睡眠時間,而酒精則可能會在深夜打斷你的睡眠。

2)定期運動,但要在睡前至少三小時進行。事實上,睡前三小時內做運動可能會使你保持清醒,因為你的身體根本未有機會平静下來。

3)別在床上進行睡眠以外的活動,例如看電視或閱讀,你的睡床只應與睡眠有關。

4)若你有睡眠問題,就別在白天小睡,因為這會影響你晚間的睡眠能力。

5)盡量使睡眠環境維持整潔、舒適、陰暗和寧靜。 培養有規律和輕鬆的睡前習慣,讓第心得以鬆弛,並向大腦發放睡眠『訊息』。避免睡前逗留在有強光的環境,浸熱水浴也有助入睡。

6)假如上床30分鐘後仍無法入睡,就不要待在床上輾轉反側。你應起床進行一些輕鬆活動,如聽柔和音樂或閱讀,直到再有睡意為止。

請謹記:嘗試拋開你的思緒;切勿利用這段時間解決你的日常難題。

如果你受失眠問題困擾,又想不借助藥物去改善的話,歡迎與本催眠治療工作室預約,Alive 樂意助你改善睡眠的狀況及質素,擺脫失眠的煩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