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和荒謬

有否想過生命就像喜劇一樣,是充滿荒謬和不可預測的事情?

前陣子參觀了泰國的老虎樂園,園內其中一個景點,竟然是替小豬穿上虎紋背心,交由母老虎去餵飼及照顧!

我看了只覺荒謬,而生命,有時就好像詹瑞文主演的劇目一樣:事件的發生可能超出預期,有點荒謬,甚至不受歡迎。當我們陷入不熟悉的處境或失去控制時,不需要驚慌,也不用太遺憾,反而可以找出所處困境的荒謬性,自我嘲笑、自我娛樂一番。這技巧大可應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上。

小孩們很容易對自己笑,但是大人的態度卻較謹慎,以為自嘲是在損害個人的尊嚴,又或損害作為一個成年人應負的責任。事實上,不懂得如何嘲笑自己,可能暗示我們不認識自己的弱點,或想逃避去面對自己的弱點。

藉由自嘲自己的無力感,和事件本身對我們意志的優勢提出質疑,我們可以接納甚至享受自身的困境。

衷心的笑,更有助刺激身體內有益的、維持生命的化學成份。短期的效果是戲劇性的,不但緊張消除、憂慮不見了,正面思考的能力增加,內心的滿足也恢復了,是有效的減壓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