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恐懼

人是需要安全感的,如果事情在我們的掌握及預計中,我們就好像有張藍圖,只要跟著藍圖去做,便會給予我們方向及踏實的感覺。但對一些難以預測及根本不能掌握的事情,例如面對死亡,恐懼便油然而生。而最近,我便接觸了一個對死亡有過份恐懼的個案。

意識及潛意識的矛盾

面對死亡,他顯得矛盾及有心無力。意識上他清楚知道有生便有死,死亡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是一件必定要接受的事實。不過,腦海中卻不能自控地經常閃出既然早晚也要死,現在所做的也是白費的負面想法,這矛盾令他產生無力感,對人生欠缺動力,更對死亡產生強烈的不安及恐懼。

極積面對

在催眠治療的過程中,發現他害怕死亡的想法,是基於孩堤時對死亡的錯誤觀念。找到原因,一切也好辦了,既然他怕死,哈哈,就讓他經歷一次死亡,再從中引導,讓他知道死亡並不是那麼可怕的。當然,亦很慶幸能取得他的信任,放心讓我進行這有點狂的催眠治療。

催眠的過程跟我預期的很不一樣。本作好準備要處理他大量恐慌的情緒,誰知,出來的景象卻是出奇的平靜、安穩及詳和。當他死後,已見到早已離世的摯親在另一個國度等候及迎接他,並順利助他解開心結及送上祝福,場面竟是溫情洋溢,沒有半點死亡的恐怖氣氛。

走出恐懼的幽谷

引領他出催眠狀況後,他對出來的景象也十分驚訝,並說死後原來不如他想像般可怕,可喜的是,他對死亡的恐懼也逐步得到改善。我也希望一眾受焦慮或恐懼的朋友,能如他一樣積極勇敢去面對,成功走出恐懼的幽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