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面對身家大縮水

恆指接連低處未算低的紀錄,已令不少人身家大縮水,有些人甚至失去一半以上的財富。不過現在只是開始,未來經濟會怎樣,我們更要留意精神健康的狀況,作出適當的調校,抱著積極的心態去面對難關。

接受事實

承認及接受失去金錢的事實,不要過分自責。很多投資者會覺得自己做錯決定,如買了不適當的投資產品或沒有及早賣出股票,以致蒙受金錢損失,不停責怪自己。有些則埋怨他人,使他購入相關產品,這其實同樣影響情緒。我們要客觀理智,接受人生有很多事情並非自己所能控制。

自我安慰

有些人會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失敗、情況最差的一個。要知比較根本沒有意義,自己損失的金錢比別人少也不見得會令自己快樂。

珍惜擁有

不要只著眼眼前所失去的,平心靜氣的想想自己仍擁有的東西,例如健康、家人、朋友、工作、自由等,便會發現自己仍很富有。事實上,現今全世界有約10億人每日的生活費少於1美元、逾8億人長期捱餓,所以有屋住、吃得飽、身體健康已是福氣。要多擴闊眼界,藉此鼓勵自己更加珍惜所擁有的東西。

汲取教訓

有失必有得,從正面角度看,可以是一個寶貴的經驗,例如學會珍惜及追求物質以外的東西、認清自己真正所需的其實不多,財富大縮水也不一定減少快樂和幸福。

心靈滿足

當失去物質時,可轉移至追求內心的滿足,例如多欣賞平凡的事物、多與大自然接觸、多閱讀人生智慧的書籍、多聽專家的講座,並且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連,彼此同舟共濟、共度難關。要知道,金錢並非萬能,亦不是生命的全部,錢可以買一間豪宅,但不能買到一個溫暖的家,也買不到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