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與潛意識的差異

意識及潛意識並非兩個不同的心智,只是同一個心智內的兩種活動領域。

意識心智,是執行『推論』的心智,你所有的決定都是由意識心智所做的。這個層次的心智負責做選擇,好比說,你挑選你愛看的書、你喜歡的房子、你共度人生的伴侶。

而潛意識則擔當『執行者』的角色,它不像意識那樣,會針對事情做出一番推論,它也不會和你議論爭辯,只會接受你烙印在它上面的任何事情,也就是你意識所相信的事情。

意識及潛意識就如分工合作的伙伴關係,由意識去思考,挑選相信的事情想法概念,再由潛意識去運作、執行。潛意識就像一片肥沃的土地,不管好種子、壞種子,種下去的都長得出東西來。你的念頭就是種子,因此,負面的、破壞性的念頭在潛意識中會持續往負面的方向運作,遲早會在外在世界『現形』,化為符合這些負面內容的生命經驗。

潛意識並不會去驗證你的想法是好是壞、是真是假,它只會依據你的想法或暗示的本質做出回應。譬如說,如果你有意識地假設某件事是真的,儘管事實可能並非如此,潛意識還會接受這件事為真,並採取行動使相應的事情發生,這是必然的結果,因為你已經有意識地『以假當真』了。

只要你有堅強的信念,深深相信這念頭是真的,便可在潛意識層面上作改變,但若信念不足,根本不相信可成為事實,只會大打折扣,徒勞無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