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港式催眠治療師大賽

剛收到美國催眠醫師考試局 (中國分會) 的電郵通訊,該會將於2009年 10月 18日舉辦第一屆香港催眠治療師大賽。看完電郵後,真的忍俊不禁,即時想起高進參加賭神大賽時決戰候賽恩的趣怪場面。

大會舉辦是次比賽原意是想提高香港催眠師水準及交流技術,使大眾對催眠治療有更深入的認識。參賽者會獲發同一案例,有五分鐘時間預備,另在五分鐘內作口頭報告,內容包括案例分析、指出主要症狀、診斷、依據、治療方向、催眠劇本及預期成效。

這方法真的可以測試出一個催眠治療師的能力嗎?我真的不敢苟同。催眠治療的奇妙之處,是跟個案有互動及聯繫,在潛意識層面上為對方找出問題的根源及作出有意義的提議。由於是互動的關係,過程中會出現不少意想不到的情況及變數,需要催眠治療師即場應變及處理,這才是顯示出真功夫之處。情況就如武林高手比武過招一樣,不會只是空口講白話,『說』自己準備用凌波微步避過你的黑虎偷心,再用大鵬展翅來攻你左邊面門,『預計』你立即慘被擊倒,哈哈,你還不快快乖乖跪地求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