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丹田呼吸法助改善失眠

在麥兜響噹噹中,麥兜前往武當山習武,誓必掀起一股習武熱潮,我也不甘後人,為大家介紹武林的泰山北斗 ─ 少林派的『丹田呼吸法』。

此呼吸法是少林禪武醫學的治療方法,包括『自然丹田呼吸法』及『自為丹田呼吸法』。據中文大學心智綜合復康中心的研究顯示,練習少林丹田呼吸法人士的腦電波測試,反映出其腦部的專注力比訓練前提高,大腦前方與後方運作更為協調,更易達至腦部鬆弛狀態。練習呼吸法後,更可以改善睡眠質素及失眠情況。

丹田呼吸法跟以前為大家介紹過的腹式呼吸法有不少相似的地方。練習時,可選擇坐著或站著,練習時間因體質而定,感到身體微熱即可暫停。練習時,將雙手輕按肚臍下方丹田位置,合上眼睛,吸氣時觀想肚臍,呼氣時觀想鼻子。練習時要提肛收腹,合上嘴巴。呼氣時,眼睛自然微微張開;吸氣時放鬆身體,將氣自然地吸入丹田,腰部微微彎起,合上眼睛。

有失眠問題的朋友,亦歡迎致電 Alive 催眠治療工作室預約催眠治療服務,好好改善自己的睡眠質素。

若想知道有關丹田呼吸法的自學教材資料,請瀏覽中大心智綜合復康中心的網站:按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