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恐懼症中

在這世界上,有否甚麼事情會使你特別感到恐懼?不過,回答這問題前,首先你要分清楚,甚麼是害怕,甚麼才是恐懼。

甚麼是恐懼症

簡單來說,恐懼症是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對某些事物或情境感到異常恐懼,甚至產生恐慌。某些患者或會慢慢演變成杯弓蛇影,不單處身於驚慌失措的情況,有時連提及相關的字眼,也會毛骨悚然,甚至出現嚴重的逃避行為。

幽閉恐懼症就是恐懼症的一種。患者對密封地方,如乘升降機、看不見出口的隧道、飛機機艙等,會產生恐懼,出現恐慌徵兆,繼而盡量避開這些地方。



恐懼症的類別

使人產生恐懼的對象,大至可分為四類:
  1. 動物型:害怕動物或昆蟲。
  2. 自然環境型:害怕自然環境事物,如暴風雨、高度和水。
  3. 血/打針/受傷型:害怕見血、傷口、打針或其他醫療步驟。
  4. 情境類型:害怕某些特定情境,如飛行、橋樑和駕駛車輛。

患者的反應

患者可能出現極度強烈的情緒反應、戰慄、心跳加速、胸口翳悶以及呼吸困難等。雖然患者清楚自己的恐懼是過分而非理性,但對於出現病徵,仍會感到非常無助及不能自已,故設法避免再接觸到這些事物或情境,最後養成逃避的心態。若得不到適當的治療,恐懼症不但使患者生活受影響,也可能破壞患者的人際關係。

催眠治療恐懼

患者可以向專業人士求助,嘗試用催眠治療去進行「暴露療法」( Exposure Therapy) 或「循序減敏療法」 ( 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把這些擾人的恐懼處理。較複雜及同時出現其他抑鬱、焦慮或濫用藥物症狀的患者,則有可能需要處方情緒病藥物的輔助,才能將問題解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