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之後‧穩定情緒

四川大地震吞噬了多個鄉鎮,毀了不少家園,奪去不少性命。面對頃刻家園盡毀、跟至親陰陽永隔,倖存者所受的心靈創傷確令人擔憂。

根據以往大災難的經驗,災民的情緒最少要2、3年才回復穩定,很需要內地社工持續跟進他們的情況。無國界社工下月起將展開為期1年的輔導工作,約40名社工義工將分批到什邡、德陽等臨時災民安置所,為災民提供情緒支援服務,亦帶動內地社工參與活動。

除了當地災民受影響,不少港人看到有關報導亦難以釋懷,情緒受到困擾,甚至有抑鬱的病徵。如果你或身邊的人因此失眠、發噩夢及情緒激動持續超過兩星期,便應減少接觸災區資訊,並向社工及心理學家等求助,以免患上抑鬱症。

如何紓緩困擾情緒

•向值得信賴的人傾訴
•做一些簡單運動,或做喜歡事情,讓自己鬆弛下來
•均衡飲食及充足休息
•以正面積極行動回應災難事件,如捐錢、捐血及祈禱等 •如災難性畫面影響日常生活,必要時停止接收有關信息 •如困擾情緒反應超過兩星期,應及早向社工、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求助,切勿遏抑情緒,否則易患上抑鬱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