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淚水紓緩創傷悲痛

人生無常,遇到親友在意外中不幸受創甚至死亡,如何可以使受影響者從傷痛的陰霾中走出呢?

面對這情況,親友及家屬要採用支持的態度,留心傾聽對方的分享,協助對方處理傷痛或恐懼的情緒。對方或會痛哭發泄,其實哭泣也是一種有效的紓緩情緒方法,千萬不要勸他們不要哭,以免他們將情緒壓抑。亦可考慮利用催眠來進行哀傷輔導,幫對方將情緒好好處理。

遇到事故,死裏逃生者可能會對事件感到震驚而出現情緒失控的情形,初期會出現失眠、驚慌、經常憶起意外經過及內疚等,這些情況均屬正常,但若兩星期後情況依然持續,便有可能患上創傷後壓力症,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免得情況惡化。

如何處理遺屬傷者心理創傷

* 傷者或會經常重複講述肇事經過,親友須耐心傾聽
* 親友多陪伴傷者或死者家屬,有助平復情緒
* 不要勸遺屬不要哭,應讓他們將哀傷宣泄
* 讓死者家屬到現場路祭,讓他們哀悼死者
* 傷者或遺屬若兩星期後仍出現失眠、驚慌、經常憶起意外經過及內疚等,應找專業人士協助,催眠治療亦是協助創傷處理的好方法
* 若哀傷程度愈來愈嚴重,需以精神科藥物協助穩定情緒,同時接受心理輔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