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他人暗示』的枷鎖

他人暗示,是指來自另一人的暗示,在人類的生活、思維中,扮演了支配性的角色,如宗教信仰、文化風俗、社會潮流等,都是由他人暗示的力量建構而成。暗示可以作為一種規範、克制自己的工具,但也可以用來控制、指揮那些不知道、不了解心智法則的人。有建設性的暗示既神奇又美妙,但若換成負面角度的暗示,就是破壞性最強的心智回應模式,有可能成為沒完沒了的不幸、失敗、受苦、病痛、被他人利用控制……


你是否受到負面暗示的影響

自孩提時,我們就受到負面暗示的疲勞轟炸。在不知道如何對抗的情況下,特別是在童年對社會周遭的認知仍是一張白紙時,我們無意識地接受這些負面暗示,並讓它們成為我們的真實經驗。

以下是一些負面暗示的範例:

*你不行
*你永遠成不了大事
*你有今日的成就全靠我
*你會失敗的
*你太老了
*你不會富有
*錢不夠用
*有錢人所賺的都是不義之財
*錢是萬惡之首
*你根本不會有機會
*你全都錯了
*這世界真是不會有公平的
*有什麼用,反正沒人在乎
*沒人會愛你
*何必這樣認真呢
*情況真是越來越糟糕
*生命是無止盡的折磨
*你沒有用
*你怎樣都比不上人家
*沒有一個人是信得過的

以上咁多他人暗示,你中o左幾多呀?一旦接受了上述這些『他人暗示』,你就成了導致這些情況出現的『共犯』,造就了這些暗示成真。可恨的,畀得最多負面的他人暗示我們的,卻是我們至親至愛的人 ─ 父母、長輩、老師或成長時的照顧者。

小時候,面對來自至親至愛的人的暗示,你未必懂得分析,也不會反抗,甚至以為這就是真理。以我為例,哈哈,家母麥師奶就是他人負面暗示的一代宗師。自出娘胎,麥師奶都灌輸一種我係次貨,做咩野都唔會成功,養我簡直係浪費米飯既強烈觀念。無論我學o的咩野做o的咩野,麥師奶都會話:『學咩野吖?獎支標畀你咩?』。童年既我,真係信到十足十,覺得身邊所有既人都比我優勝。直至中學時取得第一面游泳比賽既獎牌,這信念才開始動搖,仲返屋企同麥師奶講:『阿媽,真係獎o左支標畀我呀!』麥師奶真係激到想擰甩我個頭…… 我亦花了很多時間,才將這由親人親自冠上的『次一等』標籤拆掉。

然而,成年後,人成熟了,眼界開闊了,你能夠有所選擇,可以利用建設性的自我暗示,來改變過去在你身上留下的印記,這就是一種復原治療。

第一步就是要找出在你身上運作中的『他人暗示』,如果沒有這種察覺,這些暗示就能在你的個人或社交生活中,創造出會導致失敗的行為模式。反過來,建設性自我暗示就能夠讓你倖免於大量的負面言語制約,你的生活模式才不會被扭曲,以至於好習慣難以養成、甚至永遠不可能養成。

反制負面暗示

在日常生活中,經傳媒、同事或朋友口中聽到各種事件,都有可能在心中埋下無力、恐懼、擔憂、焦慮和厄運將臨的種子。如果你照單全收,這些恐懼的思維有可能讓你喪失生命意志。然而,一旦了解你不必接受它們,你便有了選擇的自由。你是有力量去反制這些破壞性念頭,方法就是給予潛意識建設性的自我暗示。

定期檢視別人加諸你身上的負面暗示,可以使你不必任憑具破壞性的他人暗示擺佈。從幼年期、青春期到成年,我們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飽受其苦。回想一下,你很輕易便可看穿我們的父母、朋友、親戚、師長、同事…… 每個人都曾在這負面暗示的『全民運動』中參一腳。好好想你聽到的那些話,仔細檢視話中潛藏的意思,你會發現有許多不過是一種空洞的言詞罷了,背後的用意只是想透過灌輸恐懼來達到控制你的目的。

這種『他人暗示』的過程,在每個家庭、辦公室、社交圈子不斷上演,你會發現,別人的許多暗示 ─ 不論他們自知與否 ─ 都是為了讓你遵照他們想要的方式思考、感受和行動,最終目的就是他們自己的利益,就算會給你帶來破壞性的結果也在所不惜。

他人的暗示本身對你不會有什麼力量,如果有的話,也是經由你的念頭,由你賦與它們力量。他人暗示要有力量,必須先獲得你的認可,才能成為你的想法,你的潛意識也開始運作,使其成真。這並不代表每事也要猜度計算別人的動機,而是透過理性分析,去了解雙方的關係,是一種保護自己,防止別人扭曲自己,以及誠實地做回真我的方法。

記住,你是有選擇的。選擇生命!選擇健康!選擇成長!選擇愛與被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