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綠洲』工作坊後的感動

Alive舉辦的 Lady’s Night ─ 『心靈綠洲』集體催眠治療工作坊已於上週四順利完成。或許是全女班的關係,大家的發問及分享明顯較積極及熱烈,竟令活動超時達一小時也未覺夠喉!在此謹多謝各參加者的踴躍參與及真誠分享,亦很多謝各位對是項活動提出的寶貴意見,特別是連小女子的笑容也批評的某君,I like it!

看到大家由對陌生環境尚未習慣,不知被催眠時會發生何事的疑惑,到催眠完結後不想離開那舒適的狀態,以及像爐邊夜話般促膝而談分享各自獨特的心靈綠洲經歷,真的令我很感動。要知香港人並不太習慣將自己的感受道出,能夠令大家願意分享也不是易事,能做到這點,我也已經心滿意足了。

當中僅有一位參與者未能完全放開投入享受此次心靈之旅。我沒機會去發掘她的心結,但亦希望她能從其他人的分享中,領略到如果放開懷抱,進入催眠狀態的體驗及得著會是怎樣。

Alive舉辦集體催眠治療工作坊的目的,是想令更多人有機會體驗催眠治療,一嘗透過催眠來進入潛意識的世界,跟內在的自己接觸及溝通。有參與者認為時間不夠,還未能把『全部』個人問題用意象形象化已跳到另一步驟了。這是必然的嘛,若想將幾十年的包袱一次過在一節的集體催眠治療內解決,哈哈,香港人,這是否太過急進呢?要對症下藥,針對性的個人咨詢,以及真的要多花時間將問題徹底揪出及解決才是不二之選。

當晚參與者提出的問題,有不少也是大家有興趣想知道的,所以借此機會,將部分問題跟大家分享。

1. 一般集體催眠治療的形式、時間長短是怎樣?

視乎舉辦單位的安排。

我在香港曾參與的集體催眠治療人數均超過25人,催眠時間約10分鐘。參加者會先聽活動簡介及安排,然後坐在椅子上接受催眠,完事後有的會直接結束活動,有的則安排兩至三位參與者作簡單分享。 在美國時參與的比較自由,參加者接受催眠時可坐在椅上,也可坐在或躺在地上,人數由10人至35人不等。催眠約歷時15分鐘,完結後會有小組討論分享過程。 由我帶領的集體催眠則為進化版本,參與者可選擇坐在椅上、靠牆而坐、或躺在地上,為時約20分鐘,完結後會有簡單分享。

若為小組集體催眠,人數會限制在6人內,場地許可的話,更盡量安排軟蓆讓參與者躺下舒服地進行活動。我會先用intake問卷搜集各參加者對活動的期望及獨特需要,將之融入在催眠的內容中,完結後亦會讓參與者分享感受。所以該節集體催眠治療的成效有多大,取決於個別參與者有否清晰的期望,以及投入的程度。

2. 催眠後真的很放鬆,這效果能否持久?

催眠後情緒、緊張及壓力得到紓緩,這放鬆的感覺可以維持一段時間,而時間的長久視乎各種因數,包括個人有否樂觀的心態、是否再次面對那壓力及情緒的源頭、能否掌握減壓的技巧、以及再次面對壓力時能否巧妙運用減壓的技巧對付壓力的源頭。

3. 我會否將個人的秘密說出?

集體催眠治療跟個別咨詢不同,催眠的過程中,被催眠者只須遵從催眠治療師的指令,是沒有機會發言的。在分享環節則可選擇是否將自己的故事道出,想說便說,沒人會迫你,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中。

4. 可否舉辦定期的小組活動,讓有類似問題的組員參加?

構思中。正計劃籌備於11月24日開始,舉辦自我催眠減壓的課程,以小組形式教授以自我催眠進行減壓、放鬆及心靈平靜舒暢的技巧,形式以體驗及實習為主,逢週二晚上課,每節1.5小時,合共三節,詳情容後公佈。由於尚在構思階段,若有任何意見,歡迎提出,又或想報定名霸定位,亦無任歡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