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治療手記(二十五) – 純真‧消逝

4月24日,陽光燦爛的一天。 Kinley 本想為我安排觀光活動, 但被我婉拒了,寧願隨心隨意, 漫無目的在附近古老的村莊走走。

早上 Kinley 帶我參觀她所居住的 farm house。 該處是她丈夫的祖屋, 後有一大片田地, 另外一片地則擴建成現今的resort。

Farm house 早經裝修,成為現代化的居所, 但仍保留一座規模不少的古舊頌經堂。 每朝 Kinley 也會來靜坐禱告, 亦會在節日邀請僧侶來頌經。

這二百多年的頌經堂保養得很好, 牆上的壁畫會定期請技師來翻新, 甚至比我參觀過的廟宇還佳, 不難想像她花了多少心思在此。

之後,她帶我參觀會議室。 嘩,天然的木地板木牆木天花, 自然光從窗外傾瀉流進, 配以不丹的傳統裝飾,美得不得了。

『我的會議室只能容納30人, 『就算你在此帶治療工作坊,人數也不會太多。』

『人數唔係問題,』我笑著說, 『以這裡全木造的建築, 相信在此演奏頌缽,應該很好聽。』

說罷,便回房將我的頌缽取來試著演奏, 嘩,o的聲真係好好聽呀! 結果一玩就玩了一個小時, 更忍不著蠢蠢欲動來一次真的concert。

跟 Kinley 談及這意念,她興奮說好, 說當晚有一個約20人的日本團隊來下榻, 另外的為歐美三三兩兩的遊人, 可以嘗試聯絡那些日本人, 看看他們有否興趣。

說著便打電話通知那團隊的導遊, 幾有效率呀,這才是應有的做事態度, 魯芬真係要向她好好學習。 橫豎每天職員也要致電各導遊確定住宿, 可如 Kinley 般順道將有關節目通知對方, 好讓他們作安排。

回覆來了,團友們都有興趣, 但因會去熱石浴,如8時前回酒店, 便能開我此程最後一場concert。 好啦,即管等消息。

獨自一人到附近的村莊散步, 望著廣闊的田野山景, 此程一幕一幕難忘的片段湧上心。

膽粗粗自己一人踏上旅程, 由初時的艱難期,到運作暢順, 暢順了竟然決裂,決裂後卻有更多機會, 機會變成失望,繼而放下期待隨心而行, 機會竟又再重臨,一切都在我掌握…… 之外, 我的生命好似失控咁,墜入了一個難以預測的旋渦。 想到此程竟演變為『禍不丹行』, 禁不住大笑起來。

田地中正耕種的老婆婆望著我, 我報以微笑,她竟走過來,拖著我的手, 手指指又指天又指心口又指地, 咕嚕咕嚕的對我說:『你這個惡毒的女人, 趕快離開我的田地,將災難不幸苦厄通通帶走。』

哈哈,翻譯部份只是胡扯吧, 我又點識聽她的不丹話? 不過從她友善的表情來看, 對我的應是問候及向天祝福。 我也照版煮碗,給她送上誠心祝福作回禮。

信步走近一所小學, 一對約7歲的不丹男孩跟我擦身而過。 我跟他們打招呼,其中一個友善的笑, 另一位卻向我走近,用標準英語跟我說: 『Give me money.』

今次我唔係胡扯,佢真係咁同我講! 『Give me money.』佢講多一次。 『No.』我堅決地答,轉頭便走。 作為一位負責人的遊客是不會用這方式畀錢小孩的, 況且,這裡不是第三世界國家,這裡是不丹呀!

他竟追上來,伸出雙手抓我的褲袋。 我急忙退後,怒視著他, 他再走前扯我的褲袋及相機袋! 『行開,我唔打細路o架!』 我火都o黎埋,好惡咁跟他說。

他當無事發生,嘻皮笑臉的走開。 嘩,呢個咩野世界呀,點解會演變成咁o架?! 畀魯芬蝦完之後,再畀個細路搶錢, 大人同細路都信唔過, 救命,我係咪o係不知不覺間跌o左落異度空間呀?!

繼續向前走,碰到兩個小女孩, 佢地兩個向我走近,唔係o掛,又想打我主意? 『What is your name?』比較大膽的那位問我, 另一位,則紅著臉害羞的躲在她背後, 好奇的等我作答。

好彩,唔係撞到小女賊, 放心跟她們傾談,仲玩得好開心。 她們的同學仔見狀,也走上來一起玩, 結果,我身邊聚集了十多位小朋友, 仲唱歌跳舞表演畀我睇。

他們還教我玩不丹的遊戲, 跑得滿身大汗,有幾位特別熱情投入的, 還摟著我,他們的口水鼻涕汗水揩到我身上, 哈哈,算啦,玩完先算啦。

他們拖著我手,帶我參觀校園、課室, 還介紹父母、老師給我認識,熱情得很。 家長們拿出奶茶及茶點招待, 我便坐下,跟他們談談天, 由英語老師 Chimi 擔當翻譯,都幾有趣。

禁不住將小男孩問我攞錢的故事告訴 Chimi。 她無奈的說不丹對外開放,資訊發達, 小朋友也受大圍因素影響, 習染了不良的習性,變得物質化。

旅遊開放,帶來經濟效益, 亦會帶來這不良後果, 連純樸的民族如不丹亦不能倖免……

回到酒店,獲悉日本遊客們9時才到, 噢,太晚了,還要跟導遊朋友Kinley去晚飯, 係呀,佢由首都驅車來跟我餞別, 明天還會送我到機場,演奏會不得不告吹了。

跟 Kinley 會合。他先跟我在市中心走一轉, 考我記性,問我記唔記得上年帶我去過邊度, 然後到上年吃最後晚膳的餐廳晚飯。 喝著地道小酒 arra, 熟悉的味道,令人懷念的感覺。 時間空間產生微妙變化, 回到我們初相見的一天……

這夜,在微醺中度過, 還有漫天燦爛星光跟我送行, What can be better than thi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