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磬療Singing Bowl Therapy

是次的尼泊爾之旅並非單純去行山及旅遊, 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去學習 Tibetan Singing Bowl Therapy。 當我跟別人提及要去學 Singing Bowl Therapy 時, 大家反應一致,都是…… 笑…… 『同隻碗一齊唱歌?對住隻碗唱歌?定係隻碗識唱歌呀?』 之後仲會古古怪怪咁發出難聽的『歌』聲,把我弄得哭笑不得。

Singing bowl 是西藏頌缽,磬 (音:慶),又有人直譯為唱碗, 是中國古代的樂器,亦為西藏及喜瑪拉雅山脈一帶國家所生產的器皿。 材料為混合的金屬,將之打造成碗的形狀, 敲打或轉動時,會發出和諧獨特的聲響及振動。 磬一直以來帶有神秘的色彩,除了被用來盛載食物外, 西藏的僧侶會用磬作祭典儀式、治療疾病及頌經冥想等。

我對磬的興趣始於在美國上恩師 Ormond 的課堂。 Ormond 熱愛東方文化,創新地將其哲學及佛家思想融入催眠治療。 他提及磬產生的獨特聲音及共鳴,會令人進入鬆弛狀態, 跟催眠的導入有異曲同工之效,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加上替人進行催眠治療已一段日子,很想尋求辦法突破當中規限: 就是香港人那顆害怕及抗拒向別人透露自己心底裡想法的心!

中國人不擅表達情緒感覺,怕被人看到自己情感的脆弱及陰暗處, 總愛將心事當秘密一樣收收埋埋,結果越積越多,越覺不快樂, 卻又不會疏導處理,嚴重的甚至會演變為情緒病或精神病,唉,值得麼? 部分我接觸的人常以怕我會知悉他們的『秘密』為由而拒絕我的協助, 真想找個他們不用說半句話,也能做到令他們放鬆、紓緩及釋放情緒的方法。 單純讓聲音震撼心靈的磬療,就是我的選擇。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