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催眠治療 – 大雄的地圖

與兒童催眠,過程及步驟跟大人的大致相同,但趣味卻濃厚得多。

兒童的想像力較豐富,比較容易運用想像,進入預設的情境,然後再會天馬行空地按自己的個性發揮,將問題解決,達到治療的效果。他們的反應比較直接,能將情緒發洩出來,想哭便哭,想笑便笑,不像大人般有所保留,有所矯飾,投入程度也較大人為高,容易達到理想的效果。

在我的催眠治療生涯中,第一個兒童催眠的對象是我的姨甥女。如果你看過叮噹漫畫的話(對不起,基於情意結關係,還是覺得稱它做『叮噹』比『多啦A夢』較親切),一定會對大雄早上起床後把弄濕成地圖狀的床鋪拿到露台上曬的一幕有所印象。在漫畫中見到這情境會令你發笑,但若你的子女在現實生活上出現這情況,相信會教你哭笑不得。

可憐的姨甥女不知何故從九歲開始受尿床問題的纏繞。她每隔兩至三晚便會在半夜不自覺地將床弄濕,有時量多,有時量少,最後也要驚動父母替她善後。姐姐怕她的身體機能出現問題,便帶她去看醫生。中西醫也看過了,但也找不到原因,尿床的次數更趨頻密。

這情況維持了半年有多,夏天倒還可以,一到冬天便更麻煩了,天寒地凍的要把弄濕的床及衣服更換,怪可憐的。最後便由我這個當時還是新手的阿姨自告奮勇替她進行催眠治療,希望可以助她解決問題。

帶她進入催眠狀況後,發覺她承受的心理壓力比想像中大。九歲的她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竟然還會像嬰兒般尿床,感到十分羞恥,埋怨自己不能控制及時起床如廁;更埋怨自己為父母惹來麻煩,所以很想盡快將情況改善。但她越想改善,壓力就越大,一到準備就寢,人就開始緊張,那無力及無助感更加強烈。

為了紓緩她緊張的情緒,我選用了較輕鬆的方式,用近似歷險遊戲的形式,帶她去把那只令她尿床的怪獸找出,將牠徹底消滅。隨後的三次治療,便集中火力,針對性地對她的潛意識下達一有便意就會醒來的指令,更增強她的自信,令她知道這不是她的過失,也不是甚麼值得羞恥的事,父母也會給予她無限支持,絕對不會責怪她。

她的情況逐步得到改善,可以自覺地起床上廁所,不用再受大雄地圖的煎熬。至於我嘛,最大的滿足感,當然是見到她的問題得到改善,以及姐姐臉上掛著的感激笑容啦!

  *** 有意進行兒童催眠的人士,歡迎致電Alive催眠治療工作室 9014-3122 預約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