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心理的自嘲

自嘲是造物主賞賜給人類的一種有效平衡心理的方法。

還記得伊索寓言中那隻吃不到葡萄的狐狸嗎?牠用盡各種方法,拼命的想得到高牆上那串葡萄,可是最後還是失敗了,只好轉身一邊走,一邊安慰自己說:「那串葡萄一定是酸的。」

  小時候聽這寓言故事時,老師總會說此故事是狐狸在自欺欺人,還教訓同學們不要學牠。人長大了,人生經驗多了,對解讀這寓言已換上另一角度:就是欣賞這狐狸的聰明。牠得不到那串葡萄,心裡不免有些失望和不滿,但牠卻用「那串葡萄一定是酸的」來解嘲,化解失望和不滿,使失去平衡的心理再次得到平衡。

先旨聲明,我不是鼓吹要幼稚的自己騙自己,為自己的錯失化上艷麗的濃妝,而是人的一生,誰都難免會有失誤,誰都難免會有缺陷,誰都難免會遇上尷尬的處境,我們要學習的,是用怎麼樣的心態,去輕鬆面對那些處境。有的人喜歡躲躲藏藏,有的人喜歡辯解。其實越是躲躲藏藏,當作是秘密般收在心底,心理越是失去平衡;越是辯解,卻會越辯越醜,越描越黑。最佳辦法卻是學會嘲笑自己,以微笑、幽默及寬容的心去面對。

自嘲是一種特殊的人生態度,它帶有強烈的個性化色彩。近期最佳例子,是美國清談節目大衛牙擦騷的主持David Letterman。David因與女同事有染而被勒索,他選擇用自嘲的方式,在自己的節目內主動將此事擺上枱,幽自己一默之餘,更免得被別人抓著痛腳,對他來說,反而是種解脫,更漂亮地連消帶打將此危機化解,處理手法贏得不少掌聲。

自嘲作為生活的一種藝術,它具有干預生活和調整自己的功能。它不但能為人增添快樂、減少煩惱,還能幫助你更清楚的認識真實的自己,戰勝自卑的心理,應付周圍眾說紛耘帶來的壓力,擺脫心中的失落和不平衡,進而獲得精神上的滿足和成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