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欣賞自己的獨特之處

很多來Alive接受催眠治療的客人都遇上同一問題:就是缺乏自信,不懂得欣賞自己的價值。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有自己特定的優點和不足,只有真誠、真實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才能找到自己快樂的人生。即使沒有人欣賞我們,我們還有自己 ─ 我們永遠是自己忠實的『粉絲』。

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欣賞,自己的能力被肯定亦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但是,很多人把得到別人的肯定,當作自己的奮鬥目標、成功的準則,一旦得不到別人的欣賞,就會否定自己的能力,誇大自己的不完美。其實這樣做真的很傻。

有一個寓言故事,說一隻老貓見到一隻小貓在追逐著自己的尾巴,便問道:『你為什麼總是在追自己的尾巴呢?』小貓說:『我聽說,對一隻貓來說,最為美好的就是自己的幸福,而這個幸福就是自己的尾巴。』老貓說:『我小時候也像你這樣想過,但我已經發現,每當我追逐自己的尾巴時,它總是一躲再躲,而當我著手做自己的事情時,它總是形影不離地伴隨著我。』

這則寓言故事明確闡述了一個道理:如果心中不期待得到別人的欣賞,就會消除很多自我形成的枷鎖。舒展自己的個性,發揮自我行為的主動性,學習欣賞自己,享受整個過程,才能有更好的表現,發揮得更好。而且,只有放棄追求眾人讚美的完美性,才能讓你自身的完美真正地顯露出來。

得到別人真誠的鼓勵和欣賞,可以幫助你獲得自信,從而更加勇敢地面對生活。但是別人的讚賞可遇不可求,因此,最簡單可讓自己快樂起來的方法,就是學會自我欣賞,適當地自我鼓勵,從點點滴滴的自我完善中獲得快樂。

我們只有欣賞自己,才能發揮自己。與其站在那裡眺望別人的背影,不如坐下來靜靜地想一想自己走過的每一個堅實的腳印。只要努力尋找,就會發現自己的生活中亦有許多值得驕傲的地方。

* P,你的一盎兩件真的十分美味,多謝哂!
* M,唔好睇少自己,一定可以好好控制體重。
* 煒,要放鬆些,欣賞自己的優點,不要把自己迫得太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