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引致失眠

最近和客人進行催眠治療時,觸及工作壓力的問題。可憐的她被忙碌的工作弄得臨睡前也不由自主地想著工作的細節,怕未能按時完成,以致越想越精神,身體雖然疲倦,但是眼光光不能入眠。不知你曾否跟她一樣遇到同樣問題。

壓力變成動力

所有人都會遇上壓力,問題在於「壓力」如何影響自己,以及你抱甚麼心態去面對。有些人聽到「壓力」二字便覺反感。其實壓力並不是一面倒的只帶來壞影響,有時候反而可以產生正面效果,把你的能力發揮至最佳狀態,促使你找到更好、更快及聰明的處事方式,將「緊張」或「逼切」成為工作的推動力。

消除不必要的壓力

在工作崗位上,大部分人所受的壓力來自擔心,這樣做簡直就是自尋壓力,因為十個因擔心而引發壓力的問題中,真正值得擔心的問題還不到一個,大家看看以下數據便可以得知:

- 大家所擔心的事情中,有40%是永不會發生。
- 12%的擔心源於別人因自卑感而作出的批評。
- 30%的擔心涉及過去已作出的決定,是無法改變的。
- 10%的擔心與健康有闕,而愈擔心問題卻變得愈嚴重。
- 只有8%的擔心憂慮,可以列入「合理」範圍。

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擔憂自己的能力是否稱職,擔心老闆會否開除自己,擔心被上司責罵,擔心未能完成工作,這些無聊的擔心只會帶來不必要的壓力,打擊自信,令潛能未能發揮。因此,最佳方法就是正視問題,令自己有正確的處事方法,只要把「擔心」變為「特別小心」,便可以為自己產生正面能量。只要認真處事,集中精神及意志,就沒有時間和機會再去作出那些無謂的擔憂了。

放鬆後再衝

適當的放鬆也十分重要。有些人認為時間有限,與其休息,不如爭取時間把工作完成。哈哈,我們不是機械人,需要有適量的休息,況且每隔一段時間休息一下,為自己充充電,反而更能提昇我們的表現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