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就是喚醒潛意識嗎?

你對潛意識有多少認識?心理學家佛洛伊德就潛意識作了一個比喻,就是將它比喻為冰山。人的心靈彷彿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代表意識,而埋藏在水面之下的絕大部分則是潛意識,人的言行舉止,只有少部分由意識掌控,其他大部分都由潛意識主宰。

意識是指我們理性行為的精神活動,包括邏輯、分析、計劃、計算等。而潛意識的功能有:控制基本生理功能 ( 心跳、呼吸 ) 、記憶、情緒反應、習慣性行為、創造夢境、直覺。這些還只是科學家們目前可以發現到的功能,而臨床催眠學認為潛意識有六大功能,包括有:本能、記憶、習慣、情緒、能量及想像力。

1. 本能

如對高血壓患者進行催眠,給予看到紅點就會減緩心跳、血壓降低等催眠後暗示,當患者清醒後,看到紅點就會有如此反應。而在深度催眠中,給予止痛暗示確實可以止痛麻醉。曾有實驗給予被催眠者被火燒與被冰凍的暗示,而在被催眠者皮膚上確實出現燙傷與凍傷的痕跡。

2. 記憶

在深度催眠實驗中,給予被催眠者忘記自己的名字或生日的暗示,被催眠者真的全想不起自己的名字或生日。而給予回溯的引導,被催眠者則可以回想起早已遺忘的事情。著名的案例是知名精神科醫師米頓‧艾瑞克森替一位被催眠者催眠,被催眠者竟然回想起二十五年前看過的一本書的內容,還能準確地說出其頁數。

3. 習慣

我們會有意識地學習某些行為,當熟練到某種程度就會進入潛意識中,成為一種習慣反應。如騎自行車,剛開始時可能會注意控制把手與腳蹬,但當熟練到某種程度就會自然而然地反應,不再需要意識的控制。同樣的,不良習慣,如抽?、咬手指等也是如此。

4. 情緒指令

情緒的反應是非常快速,且屬於非理性的部分。情緒可說是一種資訊,將心智的信號傳達出來,以便做出反應。例如有位女士非常怕狗,原因是幼年時被狗咬過。因此,她看到狗時,內在就會立刻傳出恐懼的信號,以避免再度受到傷害。

5. 能量

一般認為人的身體內有一種無形的能量運作,如中國所說的氣。而德國醫師威爾漢‧瑞克早年跟佛洛伊德學習心理分析,而後研究人類身體與心智的運作。他認為人的身體中有一種磁能,稱為生物能。此種能量會影響人的心靈與身體機能,從而開啟了後代生物能分析學派的大門。通過催眠,可進行此種能量的調節,進行身心治療。

6. 想像力

想像力比知識更有力量!想像力並非理智邏輯所能瞭解的,屬於潛意識的範圍。小說、電影、戲劇等,雖然閱讀者或觀眾並非親身接觸,仍然能受到影響,可以說是另一種催眠形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