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睡眠的原則

下列的11項睡眠衛生原則,別以為只是老生常談,且看看有幾多是你可以做到的。

1. 過長的睡眠時間會令睡眠淺和零碎。適量的睡眠,其實視乎每朝醒來覺得精神飽滿及健康為標準。

2. 起床定時能固定個人生活節奏,同時能令自己有定時的入睡時間。

3. 每天適量運動有助熟睡,但偶爾運動未必改善當晚的睡眠質素。

4. 突如其來的噪音(打麻雀聲、汽車及飛機聲)能令人們從夢中鷺醒過來,若家居備受噪音滋擾,必須做好隔聲設施。

5. 肚子飢餓自然難以酣睡,雖則睡前不宜進食,特別是節食中的女士,需確保自己能在不飽不餓的情況睡覺。

6. 天氣炎熱潮濕或寒冷的室內環境,亦不易令人入睡。

7. 偶爾服食安眠藥可能會有用處,但長期依賴藥物是沒有效用的。

8. 晚間飲用咖啡或濃茶會影響睡眠。

9. 酒精會令人昏睡,但睡眠只會零碎,質素欠佳。

10. 總是無法入睡,情緒顯得愈見憤怒及沮喪的人士,不應勉強自己睡覺,不妨先亮燈做其他事情,聽聽音樂或閱讀小品亦是不錯之選。

11. 長期吸煙會影響睡眠。 祝各位有覺好瞓,發多幾個甜蜜美夢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