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仿有聲,留白中顯現頌缽真正的層次美

音符與音樂之間的空隙與寧靜有著它的意義。

假如現在有個交響樂團在演奏音樂,而這交響樂團中有著各式各樣的樂器,如果有觀眾從來不曾聽過交響樂,那麼一開始時他只會聽到鼓聲,因為那是所有樂器中最大聲的樂器,他無法捕捉其他樂器發出的柔和音樂。但如果他開始對音樂越來越覺知,他會慢慢捕捉到那些較為柔和的部分,而當他的覺知更豐富時,他就能夠令聽到音樂裏最纖細微妙的部分。

如果他的覺知又變得更多一些,那麼他不止能夠捕捉到所有的音符,還能開始覺知到音符與音符之間的空隙,注意到音樂之間的寧靜,這時候,他才算是真正地捕捉到了整個音樂。音符與音符間的空隙與片段,往往是最晚察覺到的一部分,但也只有如此,我們才能說這個人聽到的是完整的音樂。

事實上音符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突顯出寧靜,所以音樂真正的重點在於它能夠帶出多少的寧靜及內在的空間,就像作畫時當樹木在畫布上所佔的比例恰當時,樹木才會顯得生氣盎然,否則只會淪為噪音的堆砌。

頌缽也是如此。如果一位靜心者演奏頌缽,他的音樂中會有比較多的寧靜,比較少的音符,因為與那些音樂與音符間的寧靜比起來,音符實在是渺少不已,更何況音符原本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呈現出空無與寧靜,目的達成的時候,就是它消失的時候,所以當你越是深入頌缽聲時,你感受到的寧靜也會變得越深

帶着覺知去認識頌缽,帶著覺知去聆聽頌缽,帶着覺知去理解頌缽,帶著覺知去分辨何謂好聽的頌缽,在適當的力度、聲量及空隙中,你會在微妙的寧靜中遇上既柔軟且強大而深不可測的頌缽力量,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