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催眠小方法: 放下頭腦進入夢鄉


你有否試過過了非常刺激的一天,就寢時身體已經很疲倦,很快就入睡,但你思緒的靈動卻轉變得更快速,會半夜醒來,起床時更感疲倦。


你之所以越睡越累,是因為一整晚心思忙碌,腦袋得不到休息,特別是都市人經常刺激腦袋,訓練它不斷接收各種訊息,忙過不停,應睡夢休息時,腦袋仍翻來覆去,製造出帶訊息的夢境,讓你窮於應付,起床後一整天都提不起精神,就算是在做熟悉的日常工作時,也沒辦法使出全副心力。

既然如此,你該怎麼料理這些內在的問題?由今日開始,嘗試在打算上床睡覺之前,先放鬆你的身體。不論是從頭頂放鬆到腳底、或者從腳底延伸到頭頂也沒所謂,關鍵是一路放鬆身體的每部分肌肉,一邊深沉和緩地呼吸。

在舒暢、平靜、有如微風吹拂的思緒中呼吸,可以安撫、鎮定你的心神,讓你進入深沉又安詳的睡眠之路。

以下是我喜歡用的自我催眠方法,有興趣不妨試試

自我催眠小方法: 放下頭腦進入夢鄉

1. 慢慢吸氣,慢慢呼氣,將專注力集中喺你嘅呼吸當中,同時慢慢放鬆你嘅身體。

2. 然後想像你的每一次吐氣,都是在釋放日常工作積累的所有緊張與壓力,將它們幻化成黑煙,解放它們到一個空間中,將佢哋送走。

3. 嗰個空間隨你發揮,可以運用你嘅創意,製造一個能夠俾倒你感覺奇妙、快樂嘅空間:可以係雲端;可以係彩虹橋下;可以係森林入面嘅樹窿;可以係深海鯨魚嘅肚中;哈哈,甚至乎可以係順豐速遞嘅自助儲物櫃收件內,係咪諗起都開心有趣興奮呢?

4. 揀定你的特製空間,讓一切牽掛心頭的未完成的事務都暫且留在那裡。係嘅,佢哋聽日一樣會回來,係呀,wakaka,順豐速遞會打電話畀你,話畀你知,你有一件未領取嘅包裹(請用順豐速遞行騙電話錄音模式閱讀此部份),但那時再解決也不遲。畀個信念自己,呢一刻係畀你嘅身體做主角,照料你的身體,給身體一個好好休息的機會。

5. 再放鬆自己,專注喺呼吸當中,專注呼吸時腹部嘅節奏動作,如果中途有雜念,溫柔咁將自己帶回呼吸中,讓自己安眠 。

這樣做,不但能放鬆你嘅身體,也照顧得到你心中的思緒與感受,畀腦袋一個休息嘅訊息。

6. 躺到床上時,記得感謝上天賜給了你這一天,並向上天祈求一夜好眠,一旦能將這份思緒送進潛意識中,你就能緩緩進入沉睡,而且精神飽滿地醒來。醒來的你,甚至能用不同的視野角度看待未解的難題;先前你認為看不到結果的困擾,會有如隧道盡頭突然出現了一絲光芒,引領你走向解決之道。

不過,淨係做自我催眠放鬆練習係唔夠㗎,係要配合日常嘅健康生活習慣,持之以恆,你嘅睡眠質素才會有改善。 只要付出少少努力,每晚都可舒服咁瞓,係咪值得堅持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