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錨‧平伏情緒的妙方

在電影潛行凶間 (Inception) 中,演員可以運用想像力, 在潛意識中建設一場場幾可亂真的情景。

其實這技巧也可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協助你去改變及控制自己的情緒。 這種技巧,便是『心錨』了。

心錨的應用,就好像船隻的錨一樣, 先挑選一個獨特的地方,將那情景及感覺鎖住, 讓自己在重溫這場景時,可以迅速地返回那預設的境界, 引領自己重回那自選的情緒、感覺及精神狀態。

跟客人進行催眠治療時,都會協助他們建立一個心錨, 好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有需要時, 可以迅速轉換緊張、憤怒、繃緊等負面情緒, 令整個人放鬆及平靜下來。

心錨的設定很簡單。首先要設計一個場景, 這場景可以是實際生活中自己去過而又覺得舒服的地方, 例如在夕陽下的沙灘,享受輕鬆及暢快; 酒店闊大的睡床,享受舒適的安睡。 這場景又可以是純靠想像的創作天地: 翱翔於廣闊的藍天, 漫步於森林的湖畔, 就好像阿平凡達的世界一樣,任由想像馳騁發揮。

設定好場地,定下了想進行的活動, 便要為這場景加入想要有的情緒及感覺, 為自己灌注平靜、平安、和諧及放鬆的感覺, 亦可加入冷靜、放鬆及有自信等指令。

只要做三下腹式呼吸,將自己的注意力集中, 想像返回心錨所設定的場景,便可以將心錨啟動, 將自己的情緒平伏下來,返回預設的理想狀態。

要注意,心錨是需要多加練習,才能純熟的運作, 一定要平時多加練習,才能得到好的效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