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工作吃掉

天下著毛毛雨,一對情侶在食肆用膳。

女人和男人閒話家常,兩人言笑甚歡,氣氛甚佳。直至女人接到一通由同事打來的電話,情況才急轉直下。

女人的心情明顯轉差,掛線後,開始向男人埋怨上司一而再、再而三的容忍另一同事遲到、早退、告病假,這偏袒的做法令她十分氣憤。

男人耐心聆聽,並於適當位置加以附和,予以支持。女人越說越覺得自己受委屈,咬牙切齒的數說著,就像仇人正站在眼前,聲浪也逐漸提高。

食物送上了,男人細心問女人要否將膝上的大袋放下。誰知,窩心的關懷,竟換來女人的怒駡:『我這樣是否很難看?你是否很不喜歡?…..(下刪50字)』男人無辜成了出氣袋,倖倖然解釋只是想女人坐得舒服些,別無他意。

女人的怒火繼續燃燒,邊吃邊細數同事的不是;男人則識相的低頭進食,以免再被流彈擊中。男人用膳完畢,坐在一旁靜待女友,誰知仍飛來橫禍,女友突然破口大駡:「為什麼你總是盯著我的袋子?你是否很不滿?是否覺得我很失禮?不想見我的,你大可先行結帳離去……」

「冤枉呀,我那有望你的袋子?」男人在連珠炮發中找到空間,口震震的發問。

「那你為什麼常望過來?分明是望我的袋子!」女人兇狠的說。

「你坐在我身旁,我當然會望你啦。」男人的聲音,低得幾近聽不到。

這時,我多想把自己的咭片遞給那女士,讓她可以找我進行催眠治療減減壓,紓緩一下自己的壓力,放下對同事那一觸即發的極度厭惡感覺,免得情緒失控,動輒變成小怪物,把身邊的人傷害也不自知。不過,哈哈,為了自己的『安全』著想,免得如男人一樣,無辜成為她下一個『襲擊』的目標,還是取消這念頭為妙。

女人的情況,正是 "punish oneself with others' mistakes"。沒錯,同事懶散的工作態度確有問題,上司的處理亦有欠公允,但, 女人的情緒因此大受牽動,怒火令她變得主觀衝動,眼裡揉不下一顆細沙,甚至影響和身邊人的關係,最終受傷的,只會是自己。若果發現自己的情緒受到影響,沒法從工作環境中的不快及負面想法抽離,就要考慮向專業人士求助,以免演變成情緒病。

其實,退一步想,在每一天裡,總有很多你看不過眼的事情在發生,如果每次也為它動怒,實在太傻了。況且,這些人只是自己生命中的過客,何不做一個旁觀者,就當是在觀看馬戲團的荒謬表演,一笑置之?

別上心,別動怒,別讓工作吃掉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