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失眠的成因

近期與友人聚會,談及她的失眠問題,原來她受失眠困擾已有五年之多。她更詢問催眠治療能否改善她的情況。

我告訴她催眠治療於改善失眠十分有效,我也有個案接受催眠治療後已將失眠問題改善,而首先要做的,是找出她失眠的原因。

簡單來說,失眠的原因,大致上可以分為原發性及誘發性兩種。

1. 原發性失眠 (Primary Insomnia)

無法解釋的失眠困擾,佔失眠者之中的15%。患上「原發性」失眠的患者中,不少為性格頑固及容易緊張的人士,在沒有因由的情況,雖則無法「對症下藥」,但其實只要改變自己的性格,嘗試學習身心放鬆及減少頑固執著的心態,會有機會不藥而癒。

2. 誘發性失眠 (Secondary Insomnia)

超過85%的失眠者患上「誘發性失眠」,失眠源頭離不開由精神及心理問題引起,緊張、適應障礙、焦慮、神經衰弱及情緒病,嚴重至思覺失調、精神分裂及老人痴呆症均能引起與精神有關的失眠;至於心理因素則較普遍,例如明天將要面對重要事項,見工、考試或出外旅行等,心情緊張及擔憂,亦都可能構成難以酣睡。

另外,身體出現疼痛及呼吸道疾病,同樣會令睡者因呼吸困難而甦醒過來。相信不少人會忽視「睡眠窒息症」導致的失眠困擾,中年、肥胖、頸短及鼻鼾聲浪大得異常的男性,務必要加倍注意這種有機會夢中猝死的疾病,患者因呼吸道不停受阻,睡眠斷斷續續,實質上即是失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