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位逃離焦慮的教師

教師壓力沉重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最近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與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一項調查發現,全港13%教師因壓力患上「經常焦慮症」,按教協推算約為7000名教師。

教協與中大亞太研究所今年7月以電話形式,隨機抽樣成功訪問2625名中小學教師,調查教師的工作壓力及焦慮症症狀,約半受訪教師對自己工作壓力的評分為61至80分,約36%教師自評壓力達81至100分。結果反映教師對工作感頗大壓力,承受壓力來源首位是自評及外評,其次是照顧學生的情緒及行為問題。

三評為壓力主要源頭

「三評」為教師帶來沉重的壓力和大量的行政工作,原因是評核關乎學校前途,隨時導致殺校。2004年一項相同的調查發現,約一成教師患上「經常焦慮症」,4年後稍稍增至13.8%。這顯示出教師承受壓力4年來沒有減輕。

患者過去6個月出現不同程度的身體症狀,包括容易疲倦、失眠或睡眠質素差、肌肉繃緊或痠痛、易發脾氣、難以集中精神及難以安靜等。患病教師之中, 72%曾有辭職念頭,數字相對於沒有患上「經常焦慮症」的教師 (46% )為高。 七成患焦慮症教師沒有就症狀求醫,一半以上人士自行服用鎮靜劑或安眠藥。

經常焦慮症症狀

身體
- 容易疲累
- 肌肉繃緊
- 頭痛/頸痛
- 腸胃不適
- 易出汗
- 失眠
- 心悸

情緒
- 持續過度焦慮很多事情
- 難以自控焦慮
- 容易煩躁/激動
- 焦躁不安
- 難以專注

尋求協助‧改善情緒低落

其實,鎮靜劑或安眠藥會令服藥者有記憶力衰退、反應遲緩等副作用, 教師們如出現「經常焦慮症」症狀,應盡早求醫,將工作上的壓力紓緩,不要怕被標籤為有問題而拒絕求助。 若有需要,歡迎與Alive聯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