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自我催眠改善失眠

你有失眠的煩惱嗎?

都市人工作繁忙,很多人會為日常事宜感煩惱和焦慮,就算到了休息的時候,雖然躺在床上,腦部活動仍然活躍,腦海中仍不斷閃過大大小小不同的念頭,致使難以入眠,自然的休息,竟變成一件很困難的事。

現提供一個簡單的自我催眠方法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以更容易入眠。

首先,讓身體柔軟地攤在床上,再進行腹式呼吸,深深地將空氣注滿肺部,再緩慢地將空氣吐出。習慣後可以每做一下,就屏氣一陣;然後再重複,多做幾次之後,人就會放鬆,也較易入睡。

然後,可嘗試做漸進式放鬆,一步一步將注意力集中在身體不同部分,先從頭頂開始,慢慢擴及腳尖,把身體慢慢放鬆。

第一步是放鬆頭皮,別讓它繃緊;再來是額頭,別弄出皺紋或搞得神經緊張;再下來是眼睛,讓它們闔上,使眼皮感到沈重;接著是臉部,讓臉頰輕鬆地下垂,下顎微張,牙齒別咬緊;然後是脖子和喉嚨,放鬆大部分的頭部肌肉,讓它沈沈地落在枕頭上。接著往下移動肩膀、胸部、雙臂、腹部、臀部、最後是雙腿。起初做起來可能很難,放鬆喉嚨時,頭皮又發緊了。但習慣後,你可能還沒做完臉部放鬆就已睡著了。

如還未入睡,你可以嘗試運用想像力,以你在海邊曬太陽的姿勢躺在床上,在腦海中描繪出夏日的海灘風情,想像海浪輕拍著海岸,陽光輕擁著你的身體。享受這種美好、鬆弛的感覺,你一會兒就睡著了。除了曬太陽之外,你也可以用自己的想像力,去營造自己喜歡的場景,躺在草地上看藍天漂過的浮雲,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這方法說來容易,但對未接觸過催眠治療的人或初學者來說或許不易掌握,所以如真想改善睡眠問題,最好都是直接向專業的催眠治療查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