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失眠秘方

至於中醫方面,又會怎樣處理失眠的問題呢?

從中醫角度來看,失眠成因在於精神疲勞、或是因心肝及胃經經脈功能與營養虛損有關,令輸往腦髓的血氣減少,因而令腦部調節中樞系統失衡所致。

失眠可分為三個類別,分別是入睡困難、醒後不能復睡,及夜睡多夢。改善重點在於化痰清熱、補益心脾、養心安神及清熱安神。中醫建議可先著眼於日常生活細節,保持身心康泰,每星期進行2至3 次適合個人體質的帶氧運動,飲食以清淡為主。

以下是兩款有助紓解失眠困擾的簡單保健食療:

1. 小麥茶
功效:養心安神
材料:清半夏8分、淮小麥2錢
製法:將以上材料製成細末,每次用熱開水沖泡,睡前半小時即可飲用。

2. 夏枯飲
功效:清熱安神
材料:清半夏及夏枯草各3錢
製法:將材料放進煲後注入2飯碗清水,煮沸後續煮15分鐘便可,同樣在睡前半小時服用便可。

坦白說,本人未曾試過此法,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一躺在床上,兩腳一伸,哈哈,已經失去知覺,和周公子見面見面;難以入眠的日子,則用自我催眠已經可以令自己呼呼入睡。如你試過此法可行,不妨留言給我,讓大家可作個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