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助眠方法的成效

今次接著討論的,是坊間助眠方法的功效。 坊間相傳不少據稱可以幫助入眠的方法,究竟當中有哪幾項是真正有效的呢?

1. 數綿羊

作用不大。人要心無掛念才可進入夢境,時刻要記掛綿羊的數目,如此集中精神,只會令腦部神經緊張,加重壓力,與放鬆入睡的原則背道而馳。

2. 飲牛奶

牛奶中含有營養素色氨酸,可以轉化為對睡眠有幫助的血清素,理論上具有助眠的作用。所以,不少人喜在睡前半小時飲牛奶,但由於人體的腦部皮層厚度十足,血清素難以經此方式進入大腦,所以其實無助入睡。

3. 洗澡

在睡前洗澡是否有助入睡,其實視乎個人習慣,暖和的浸浴有助身心鬆弛;但冰凍浸浴只會令人精神一振,無法達到治療失眠的作用。

4. 閱讀

同樣關乎個人生活習慣,不宜閱讀驚嚇及過分煽情的書籍,以免令情緒起伏不定,一般輕鬆小品及閒情雜誌為不錯之選。 5. 飲酒 酒精容易令人昏昏欲睡,但實質上卻會干擾睡眠。當酒精效力消失,則會陷入多夢、失眠或要頻密上廁所的狀況。

6. 催眠歌曲

坊間推出不少催眠音樂碟,當中收錄一些鳥鳴、流水及悅耳的純音樂聲帶,這些特別製造的音樂電波與腦電波相似,能夠幫助人們進入深睡狀況。

7. 香薰油

薰衣草味道的香薰油有改善睡眠及舒緩頭痛的療效,不過每個人的器官敏感度不同,是否達到放鬆的作用,同樣視乎個人而定。

8. 做運動

每天恆常適量的運動有助熟睡,但偶爾的運動則不一定能改善當晚的睡眠。同時,在睡前更不宜作劇烈的運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