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感受

對許多人而言,注意夢中的情緒是很難做到的。你可能必須強迫自己看清你在夢中的情緒,直到成為一種習慣。

我們的確很容易忽略在夢中行動時的情緒,或者視為理所當然而不將它們當成夢的一部分,但請千萬記住,你對「故事」的情緒反應可能是這個夢「最重要」的部分。當你記錄夢境時,請確實記錄並標示出你在夢中的情緒。當你與別人分享夢境內容時,也確定要包含情緒,如此對方才會一起分析你的情緒。例如,當你夢到你死去祖母的鬼魂時,如果不知道其中所含的感覺時,就很難了解它到底代表的是一個隱藏的惡夢還是精神上愛的昇華經驗了。

夢中的情緒跟清醒時是一致

雖然夢境中的情緒經常被誇大,但它們和你在清醒時的真實生活情緒有著平行性的關連。在你夢境中的物體和角色可能是一種象徵或是隱喻,不過在夢中的情緒,卻和你清醒時的情緒相當一致。

在分析夢中可怕的情緒時,可以問自己:「在我的清醒生活中的哪一個地方,讓我有如此的感受呢?在我的清醒生活中的哪一個人,讓我感到同樣的情緒呢?」

回溯到情緒的源頭

在催眠治療的過程中,催眠治療師會使用「情感的橋樑」,將現在的情緒回溯到它原本的根源。催眠治療師經由不斷地問:「在你記憶中,你第一次有這種情緒是什麼時候呢?」從某方面來說,情緒本身就是某一種記憶追蹤器,跟隨它可以回溯到它起源的時間點,如此當事人就可以處理那件不斷勾起這種情緒的原始事件。相同地,夢中所有的情緒是用來提醒你,標示出你清醒生活中發生相同的情緒時的情況或事件。

在夢中的情緒,經常會比你在清醒生活中所經驗到的更加強烈、更加戲劇化。尤其是你在清醒生活中所壓抑的情緒,特別是那些被你貼上負面情緒的標籤,在夢中表現的情緒張力更強。你可以閉上你的眼睛,用心回想夢中的一切,如此可協助你再次「嘗到」其中的情緒。

留意夢中的情緒

請留意在夢境行動中,那些看來非常詭異、無法解釋的情緒就是重要關鍵。經常有一些夢中的事件好像兜了一大圈,跑出整體行動的情境之外,此時除非你回憶其中的情緒,並且讓它回到你引導的疑問,否則將很難找出夢的真正意義。

有位女士曾經夢到她到她小時候教堂的地下室中跳舞,然後看到一些青少年在走廊上射殺一個陌生人。起初這個動作並沒有讓她想到任何東西,令人一頭霧水,一直到詢問她的感覺時,她才開始認知到這個夢是暗示,在她生命中有一個人不斷地做出一些傷害人的事情。

在剛開始問她的感受時,她解釋說她只是旁觀目擊這個過程,而且在夢中並不覺得自己是個參與者。在夢境中「旁觀者」的感受是很不尋常的,而且它本身就是一條線索,反應了夢主真實生活中,在這種情形或情境下時的「位置」(在你生命中有多少次你覺得自己像是觀看事件的發生,而不是參與其中呢?在你生命中,有多少次你看著你自己犯下錯誤、或是改變你的方向,而且覺得自己既是演員又是旁觀者呢?特別是與破壞性或恐怖性的事件有關時,人們易傾向於觀看他們的婚姻瀕臨崩潰、或者看到自己的小孩的行徑而莫可奈何)。以她這個例子來看,就是因為她在小時候曾目擊某件事卻無法阻擋,心中的無力感造成心理上沒必要的負擔和傷害,因此夢勾起她的知覺,去察覺此夢境的意義。

別怕遺忘

在確認了你的情緒,再聯繫到清醒生活的情況時,會激發起你有一種相似的感覺,使你解讀的能力增加。在大部分情形下,夢境中的情緒是解讀的重要關鍵。雖然如此,有些人似乎回憶不起強烈的情緒,要不然就是它們很快就消褪,甚至看起來不像是夢中重要的部分。如果你碰到這種情況時,請不要擔心,只要應用你能記起的情緒即可,而且在你以後做整體解夢時記得用上它就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