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治療的步驟

不少人對進行催眠治療的過程十分感興趣:究竟怎樣才能將一個人引導進催眠的狀態呢?是否就好像電影「無間道」中陳慧琳的角色那樣,讓受者躺在椅上再輔以說話便可以呢?

催眠治療大概可以分為 6 個步驟:

1. 詢問解疑

首先,是瞭解被催眠者的動機與需求,詢問他對催眠既有的看法,給他解答有關催眠的疑惑,確定他知道等一會催眠時會發生哪些事情,避免使其產生不合理的期待。很多時候,催眠治療師可能要花時間做催眠簡介,因為大多數人對催眠的了解很少,在這很少的了解中,又大部分都是誤解。

2. 誘導階段

催眠師治療師運用語言引導,讓對方進入催眠狀態。一般而言,常用的誘導技巧有眼睛凝視法、漸進放鬆法、想像引導法、數數法、手臂上浮法等。

3. 深化階段

深化即是在誘導過程中進一步使受者進入更深的放鬆狀態。這時,可以提醒被催眠者在腦海中重覆回憶某句話或某事物,或者想像看某種可以使自己大腦平靜下來的場面。 例如,被催眠者想像著自己在一小充滿人群的商店的大廳中,隨即踏上升降梯,飄飄然來到另一四周安靜無人、光線柔和的地方,彷彿這裡除了自己以外再無別人,在這裡,身體一會兒漂浮,一會兒下沉,直到達到理想的深度。或者,被催眠者想像自己沐浴在毛毛細雨之中,小雨點輕輕地從自己頭上往下淋,身體逐漸漂浮起來,若有若無,好似進入美妙的仙境。

4. 指令

指令也就是為達到某一目的而不斷地重覆某一字句,或者告誡被催眠者平時意欲去做而又難以做到的事。 例如,被催眠者想減肥使自己達到理想的體形和體重,這時,你可以下指令使被催眠者想像自己站在一面大鏡子前,在鏡子裡可以見到自己煥然一新的、十分理想的形象,你可以不斷地向被催眠者加重語氣:「如果我達到了那理想的體重,會顯得更精神、更美麗。一旦我體內的營養夠了之後,我就不會再有饑餓感,不再多吃東西了。這樣,我就會保持美好的體形和充沛的精力 ...... 」

5. 甦醒

甦醒就是從恍惚狀態中復甦過來。催眠治療師可用以下引言引導受者:我會慢慢地從一數到五,你便會從恍惚中亦醒過來。數一時,你身上的肌肉開始甦醒,和清醒時一樣;數二時,你就能聽到四周的聲音;數三時,你的頭可以漸漸抬起;數四時,你的頭腦越來越清醒;數五時,你便可以睜開雙眼,覺得精神奕奕,清醒過來。

 6. 恢復清醒狀態

當催眠治療師完成了催眠治療後,一項必須做的重要工作,就是將被催眠者由催眠狀態恢復到清醒狀態中來。在這一步驟中,需要注意以下一些問題。

無論被催眠者到達何種程度的催眠狀態,或者甚至是乍看上去幾乎沒有進入催眠狀態,恢復清醒這一步驟都是不可缺少的。

在使被催眠者恢復到清醒狀態之前,必須將所有的在施術過程中下達的暗示解除 ( 催眠後暗示除外 ) 。例如,催眠治療師若在催眠過程中下了被催眠者的手臂失去痛覺的暗示而又不解除,那就會給被催眠者帶來很大的麻煩。

在清醒以後,有些被催眠者可能會有一些輕微的頭痛、噁心的感覺,甚至極少數人還會有一些抑鬱等不良反應。一般來說,這些感覺很快就會消失。如一段時間後仍不能消失,催眠治療師可再度將其導入催眠狀態,對上述症狀予以解除。

清醒以後,催眠治療師會與被催眠者分享過程中的發現及領悟,並將整個催眠治療作一總結。

若對催眠治療有興趣,不妨跟Alive催眠治療工作室預約,享受一次非一般的心靈之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