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瞭夢中出現的情緒


有些人害怕夢境,是因為在夢中的感覺實在太強烈、太震撼了!有些人夢見不愉快的事,睡醒時發覺原來連枕頭也哭得濕透了;有些造惡夢的則被嚇醒,手腳冒汗,心跳得很快;有些造美夢的,醒來時卻仍沐浴在那甜蜜的感覺中。這正因為夢境通常會誇大你白天的情緒(或拒絕去感覺的情緒),並透過夢中的情節顯示給你。

誇大的情緒

夢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讓我們保持情緒上的覺醒。對於一些不愉快的事件,我們很自然會將情緒壓抑,延後再作反應。雖然它可以躲過清醒時的意識,然而夢卻會將這種不舒服的感覺緊緊的「抓住」,並將它擴大好幾倍,以求引起你的注意,同時也將被隱藏或壓抑的情緒反映出來。

釋放被壓抑的情緒

夢讓你可以表達清醒時不太適合、不敢表達、或不敢擁有的情緒。你會發現自己在夢中所做或所想的事,是清醒時做都不敢做,或不會去想的。這並不是說你背棄了你的道德規範或生活信條,而是夢允許你可以有衝動,甚至是一些不被認許的想法,目的是將這些衝動或想法從你的身心系統中釋放出來,以達到某種的淨化。

例如兒童經常會夢到怪物,實際上這可能是指父母「怪物性格」的一面。在一般家庭裡,父母對小孩的責罵都在所難免。對一個小孩而言,「由於某種原因,被媽咪追出來揪住」這感覺需要壓抑,所以晚上小孩會夢到類似經驗,或許會覺得媽咪很討厭,夢就藉此讓小孩子感受他的感覺。

夢為我們的精神層面(psyche)扮演著平衡的角色,讓不容於文化教條或因外在壓力而被否認的經驗得以被認同。

面對醒著的時候不敢去承認的處境、行為模式和困難

整個情境對我們身體、情緒、社交或心靈上的安寧威脅越大,夢就會顯現得越誇張。而且,如果眼前一個夢沒被了解或注意到,潛意識就會更擴大夢的警訊。這就是夢好玩又有趣的特質。不過當你做了鬼魅、駭人的惡夢時,就一點也不有趣了。

***被壓抑下來的情緒通常很痛苦,張力也很強;然而當你審視它時,它會平息下來***

實際生活的提醒

夢和實際生活的互動是平行而息息相關的,如果你在夢裡想逃開某種可怕的東西,整個感覺可能是危險並且想逃開,遇到這情況,你不必太驚慌,因為夢中的情境總會比你醒著時的張力更大。

如果你夢到你伸手想叫住你的另一半,可是她或他就這樣走過,完全沒看到你,那你的感覺會是:你被人忽視,而那個人,原本應該是愛你的。這是否提醒了你在實際的生活裡有相同的情境呢?

詮釋夢中的感覺

當你在檢視夢境時的感覺,與你在夢中經驗到有所不同時,詮釋「感覺」時要用的要以你在夢中的情緒為準。儘管夢的內容會嚇住你,出現了禁忌的主題,讓你擔心憂慮,又或出現一些可能的解釋而使你忐忑不安,不用擔心,你可以利用催眠治療來解夢,了解夢境給你的提示,好好利用這內在資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