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哀順變‧如何處理喪親哀傷

前陣子聽到在香港發生的一宗父親驚聞兒子意外去世後倒斃的新聞,心裡有所感觸。替喪親者做催眠治療時,我也會沾染了對方的哀愁,更何況是直接面對事件的當時人?

喪親期內的反應

治療喪親者哀傷是件沉重的事。失去至親時,很多喪親者會難以接受,即時反應是感到震驚、麻木、混亂,甚至抗拒接受現實,認為這只是一場誤會,是沒可能發生的事。這又難怪,一個曾經活生生,可以和你分享、可以和你牽手、可以和你說笑聊天的親友突然不再在你生命中出現,有誰會想此等事情發生?

接受了這現實後,有些喪親者會感到憤怒和自責,帶著怒氣,自問不甘心的問題,例如「為何要發生在我身上」;有些人會質疑是否自己做得不夠好,間接導致至親死亡;又或者開始埋怨自己在對方生前未能好好地和死者相處,到現今已再沒有補償的機會。之後,會開始情緒低落,失去盼望與動力,甚至失眠和食慾不振,覺得生命失去意義,對將來感到迷惘和徬徨。

催眠治療喪親哀傷

進行催眠治療時,喪親者由於有intense的情感,會比較容易進入催眠狀態。治療期間,最重要的,是鼓勵當事人真情流露,把感情盡情傾訴,這樣不單有助他接受親友離世的事實,更可以從中了解對方在事件中有否感到自責、有否其他情意結,再協助當時人將心結解除,明白衷傷反應乃正常事,使他可以從喪親的陰霾走出。

除此之外,亦會陪伴當事人重溫與死者往事,以安撫心靈,更令再鼓勵他保持活躍並積極地去適應新生活,重訂新目標和開拓生命新意義。

其他提供哀傷輔導機構

贐明會 2741-7782
荷寧會 2868-1211
安家舍 2725-7693
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 2572-4365
香港家庭福利會 2572-3171
社會福利署熱線 2343-2255
香港撒瑪利亞會 2389-2221
香港明愛社會服務中心 2524-2071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2861-0283

資料來源:明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