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尼古丁上癮」

尼古丁上癮

戒煙並非易事,特別是當煙民尼古丁上癮,如停止吸煙便會出現失眠、憂鬱及輕微頭痛等脫癮徵狀,令戒煙更難。

根據世衛的疾病分類,「尼古丁上癮」屬慢性復發病。香煙中的尼古丁經肺部入血,再隨血流進入腦部,然後尼古丁與其受體結合,刺激身體釋放大量「多巴胺」,產生快樂及滿足惑,令人放鬆。如停止吸煙,腦內的多巴胺水平會下跌,造成失眠、注意力難以集中及煩躁不安等脫癮徵狀。

精神科專科醫生張建良向經濟日報指出,只有一成尼古丁上癮者可成功靠意志戒煙。他們多數無法忍受戒煙時的不適及不安,結果又被煙草吸引。他說煙民可利用戒煙藥物如「瓦倫尼克林」輔助。研究證實,完成12星期的療程後,戒煙成功率達44%,較尼古丁補充劑約20%為高。

不過,香港基層醫護基金戒煙聯盟召集人方玉輝醫生認為,煙民應先嘗試單靠意志戒煙,如失敗才考慮在醫生建議下使用戒煙藥物。方玉輝說試過有煙民每開一包新煙就抽走5至6枝,結果就愈食愈少。

催眠戒煙有辦法

其實除單靠意志,煙民可利用催眠治療,在完全放鬆的狀態下,找出吸煙的核心原因,再直接在潛意識中下針對性的指令,便能改變吸煙的行為模式,建立新的習性行為,效果會較使用藥物更為長久。為了你的健康著想,還不盡快行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