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一樣的『心計』

最近迷上明珠台逢周三晚上播放的劇集The Mentalist『心計』,哈哈,因為它將一般人對催眠的誤解投放在劇集的情節中,真是非常有趣。

故事的男主角以顧問身份協助美國警方查案。他是一個觀人於微,精於運用催眠及掌握別人心理的專家。以上集來說,男主角為了令一個不想透路線索的女士說出真話,便把她催眠了,並暗示下次跟她見面時她將會主動向他說出真話。當那女士再見他時,他輕拍她的身體一下,她便不由自主的把真相吐出,說完後感覺如釋重負。

哈哈!這當然只是電視及電影的設計橋段,在現實情況中,這等事情根本沒有可能發生,因為催眠師如沒得到受者同意,是不能把對方催眠的,更惶論操縱對方的心智?況且,就算在催眠狀態中,受者也可以說謊的,是呀,你沒有看錯,是可以說謊的,所以利用催眠迫使別人說出秘密,只是用來產生戲劇效果的把戲吧,大家不能盡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