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化小的方法

遇到困難時,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反應:有的會腎上腺素上升,緊張得不得了;有的會視為挑戰,極積地尋求解決方法;有的則會怨天,『why me』 的怨到樹葉都落下。以下故事的人物,都面對同一問題,但大家的反應及採取的方法也不同,值得得我們借鏡。

一家美國公司引進了一條香皂包裝生產線,結果發現這條生產線有個缺陷,就是常常會有盒子沒裝入香皂。為了防止把空盒子賣給顧客,他們請了一個機械工程博士設計一個方案來分揀空的香皂盒。

博士成立了一個十幾人的研究小組,綜合採用了機械、微電子、自動化、x光探測等技術。每當生產線上有空的香皂盒通過,兩旁的探測器便會檢測到,並且驅動一隻機械手把空皂盒拿走。結果花了幾十萬,將問題成功解決。

中國南方有個鄉鎮企業也買了同樣的一條香皂包裝生產線。老闆發現這個問題後大為光火,找了個小工來駡: 「你他媽的快把這個搞定,不然你給老子滾出去。」

小工很快想出了辦法:他在生產線旁邊放了台風扇猛吹,空皂盒自然就被吹走。

只是花了幾十元,問題就成功解決了。 嘗試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或許你會發現,原來問題不如你想像中複雜,只要肯花腦筋及面對,或許是很容易被解決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