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 Bear的啟示

遊越南時認識了一對小兄妹,哥哥18歲,妹妹11歲。兩人是在越南出生的華僑,早期跟父母到加拿大定居,最近因健康問題,考慮應否遷回越南。看著這對兄妹,真的使我有很大感觸,感觸的不單是他倆濃得化不開的手足之情,更是他倆的純真、樂天知命及能笑看人生不如意的廣闊胸襟。

他倆天真的笑臉下,背負著難以形容的傷痛。承受著遺傳的皮膚病,他倆的皮膚容易因天氣的轉變、溫度的差異、食物的影響而變得又紅又腫又癢,表面看就好像生滿濕疹一樣,臉上及身上,爬著新的舊的疤痕,啡的紅的灰的,十分礙眼,我看了也禁不住毛管直豎。

兄妹倆卻沒因自己的獨特外貌而自卑,反而抱著愉快的心境,開開心心的過日子。「沒辦法啦!都改變不了的。」妹妹Bear Bear將一塊大樹菠蘿乾放進咀裡:「起碼我還可以吃這個嘛!」她笑著把懷中那包大樹菠蘿乾遞給我:「你吃不吃呢?」

年紀小小的Bear Bear所擁有的,就是大部分港人所欠缺的:那份對自我的欣賞,以及對身邊事物的滿足。一杯水是半空還是半滿,全在於看者的看法;Bear Bear接納及欣賞自己,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而非將著眼點放在自己所欠缺的,又或執迷於不能改變的事實。她的樂天知足,使她能保持快樂的心境去面對逆境,甚至將這份快樂感染身邊的人。

然而,很多人都比不上這小妮子,不懂得欣賞自己的優點,但對將自己的缺點及不愉快事情放大倒是十分在行,迷失得連自己是誰、在幹甚麼、在這世上生存是為了甚麼也不大清楚,害怕孤獨但跟身邊的人總帶著疏離感,想改變但又優柔寡斷不肯踏出第一步,拖得一刻得一刻,糊里糊塗的度日,或許連照鏡子時自己也對鏡中人看不順眼……

每個人、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獨特之處,只要懂得欣賞及接納自己,才會活得開心,活得自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佛系買缽2018(1) - 緣份到,自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