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大師】The Great Hypnotist—中國式的強硬治療典範


雖然已經落了畫,但仍想寫寫對催眠大師這齣電影的感想,沒想到國內竟然有以催眠為題材的電影,作為臨床催眠治療師的我當然把握機會,去欣賞這一齣特別的電影。

催眠大師故事講及著名的心理治療師徐瑞寧(徐崢 飾)擅長催眠治療,一天,他受到恩師方教授的委託,接手處理一件棘手的案件。個案任小妍(莫文蔚 飾) 堅信自己有超自然能力,能夠與鬼魂溝通,更有本事看穿別人的心。瑞寧不相信她,覺得她在編故事,於是向她展開催眠,亦開始了二人的角力。意想不到的是任小妍反而掌控了局面,而真相居然與瑞寧的妻子以及好友洛雨凇有關,任小妍的真正身份是什麼?瑞寧似乎掉進了一個設計好的陷阱裡……


此片製作認真,佈景、燈光及剪接相配得宜,營造出緊張氣氛,故事的情節亦算吸引,哈哈,少有地沒有太過扭曲催眠的concept,值得一讚。徐崢及莫文蔚也演得很出色,特別是莫文蔚,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戲味,演活了任小妍這角式。但,徐的角式設計,卻令我十分反感。

徐是個心高氣傲的心理治療師,他自以為是,不會細心聆聽個案的說法,只是以一大串的分析、說教及自以為是的道理炮轟個案,企圖用專業權威令對方臣服。催眠對他來說只是一種用來控制個案的工具,嘩,淨係呢種態度已經唔可以接受啦!點可以夾硬逼對方o?!不過這便是國內治療師的做事方式。

我有位受失眠困擾的國內個案就是被這種專橫的心理醫生拖累病情。當他向醫生提及會不會是自已的心理壓力令他不能入睡,對方以權威的姿態來壓他,說不關壓力事,斷言是他身體出毛病,並說他的情況無得救,成世都係咁,只可以食藥幫助入眠。對他來說,就好似被判死刑一樣,連權威人士都咁講,佢一定無改善。況且,醫生開的藥對他沒有幫助,仍是失眠,仍是情緒低落。

他經朋友介紹,輾轉來港找我作沿療,結果,找出他的心結,教他放鬆技巧,兩節催眠治療後已經可以放鬆自然入睡了,四節治療後情緒的控制亦有改善。我亦是從他口中得悉國內與心理有關的治療情況,原來治療失眠,就是被送往入住精神病院,嘩,真係呢,不得不高呼一聲:偉大的袓國呀!

雖然如此,此片的主旨卻值得一讚:沒人能真正原諒你,除了你自己!片中帶出催眠治療是為了讓一個人得到解脫,催眠治療師從旁引領,讓他像做夢一樣,在潛意識中重遇使他糾結的人及事,以求他的內心在那個空間得到啟示、領悟、原諒,進而在現實世界中能夠放下、成長、前進。

這個世界最終做出決定以及走出來的人,不正就是你自己嗎?痛苦只是一個過程,只要你願意,你是可以得到解脫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