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類型


想認識自己,除了要知道自己的靈魂年齡外,亦要知道自己屬於那種類型。

我們每個人都帶著完整的性格出生到這個世界,但因後天的教養和遭遇,令我們成為社會或他人期望的一個所謂的『我』。了解到自己的靈魂類型,重拾天生性格,將會幫助你完全接納自己,帶給你內心的平靜與自信。你會知道什麼對你最好,然後作正確抉擇。

靈魂有十種類型,而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核心『靈魂類型』,兩種『影響力』,三者合併,就可以清楚說明我們是怎樣的人。

哈哈,又靈魂類型,又影響力,好似好複雜咁。但當你掌握了以下概念的時候,便較易明白了。

每個靈魂類型都有相對應的行為與特質。靈魂類型包含了該類型中的『行為
+特質』;主要影響力則只有『行為』;次要影響力則只有『特質』。

以創造者類型為例,對應行為是創造力,最強烈特質是敏感和理想主義。

如果你的主要影響力是思考者類型,你將會有思考類型的行為:善於分析、希望累積知識,但卻缺乏思考者的特質:拘束。

如果你的次要影響力是表演者類型,你將會有表演者類型的特質:熱情,而不是行為:你不大可能有成為明星的強烈慾望。

好,究竟有邊十種靈魂類型?立即解構。

1.      助人者類型


機會 服務
危險 順服

助人者類型的人需要有人、或事讓她可以服務。助人者類型覺得什麼都不奇怪,不會大驚小怪,能為世界帶來穩定的力量。他們四平八穩、刻苦,對於自己的工作從不會抱怨,堅忍投入一份乏人感激的工作。

可惜,有人會利用這類型的人助人的熱情,令他捲入來自四方八面的要求,最後誰也幫不了,留給家人及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允諾的工作也無法做到令人滿意。

助人者類型要為自己訂出一條助人的界線,並自問接下的任務是真心想去做,還是被壓力逼著接受。

2.      照顧者類型


      機會 撫育
     危險 忽略自己

照顧者如其名是為了撫育、照顧其他人而來此的。他們會是盡忠職守的父母、護士、保母及看護,到最後可能甚至會一肩扛起照料某個老病親人的責任。對照顧者而言,他們很少對這類工作感到不耐煩 因為這是發自靈魂深處的真性情。

大部分照護者都是女性,往往把他人的需求放在個人的需求之上,容易忽略自身的興趣,這是他們的危機。這類型的人更要好好照顧自己。

3.      教育者類型


      機會 教導
     危險 嘮叨

許多教育者類型都是老師或教授,天生是傳遞訊息的高手,將知識傳授給學生們。

教育者類型的危險是嘮叨,有時候他們的談話讓人覺得累贅連篇。就算不是正式的教室,很可能會隨便抓住一個身邊的人來當學生、大肆嘮叨一番。

4.      思考者類型

     機會 知識
     危險 空談

思考者類型的人會去觀察、分析這個世界,並從中學習。因此你總覺得他們腦袋裡不知道裝了些甚麼、深不可測。思考者往往比較內斂,習慣將情緒隱藏起來。

思考者的特質之一是懷疑。你很難向他們推銷偏方那類東西,他們太謹慎了,絕對會先把包裝上的標籤徹底研究一番。

他們經常會巨細靡遺地分析一件事情,結果反而無法下定決心,遲遲未能付諸行動。思考者要避免讓自己成為空談理論、卻脫離現實的專家。

5.      創造者類型


機會 創造力
      危險 分心

創造者類型總是一隻腳踩在這一層,另一隻腳卻踩在下一層,讓人覺得他們彷彿不屬於這個世界。世人多半會認為他們不切實際,彷彿那是種過錯。事實上那只是他們之所以成為他們的特質之一。

創造者靈魂影響力讓他得以圖像化思考,在思想領域上產生大躍進。

理想主義通常被認為是一種缺點,但創造者會運用這項特質來觀察某項需求或潛能,然後努力填滿這個缺口。

創造者是夢想家、也是藝術家,他們著眼於整體而不是細節。常會避開瑣碎雜事,那會令他們感到極其無聊。

易掉入心不在焉的危險。偶爾出神一下沒甚麼不好,但也得留意得時時與肉身層保持聯繫。

6.      表演者類型


機會 傳播
      危險 做作

表演者類型在鎂光燈下從容自在,通常能得到他們渴望的注意力。表演者愛玩耍、嬉戲,只要是有趣的事,便會激發他們行動的熱誠。

他們比任何類型更需要喝采,不管是透過文字表達、擁抱、或是深情流露的感激都好。他們不會吝嗇付出讚美,就盼能獲得他人同樣的回報。但表演者可能會矯揉造作,或下不了戲、回不到現實世界中的自己。

在現實世界中,表演者類型若想靠傳統的傳播者與藝人的角色維生,往往會遇到許多困難,有時候得將自己的才能運用到其他領域,如對那些需要觀眾的人而言,訴訟律師會是不錯的職業。

表演者類型有時候會忘了自己並不是站在舞台上。你或許會和他們分享私密的事,但一轉頭卻高分貝地將秘密公諸於世,為的只是要確保自己擁有很多的聽眾。

表演者充滿熱情,比其他類型的人更願意將自己的情緒表達。

7.      狩獵者類型


機會 活躍
危險 執拗

此靈魂類型做事積極、任務導向,非常務實,決心是他最強的特質之一。

狩獵者可以孤軍作戰,也能團隊合作,都一樣自在,極度祟尚競爭,也喜歡勝利。他們會努力工作,養活一家人,紀律與忠誠是他們最基本的操守。

如此目標導向,卻容易面臨執拗的危險,會堅持自己做法,不易改變。

8.      領導者類型


機會 權威
危險 不妥協

領導者類型相當罕見,不過,這些關鍵少數往往大有作為。他們天生具備魅力與權威,自然能使他們脫穎而出。

領導者類型通常從小就展現領導特質,他們身旁常圍繞著一群朋友,而他的同伴也很清楚仔是頭頭、不是小嘍囉。這樣的情況會一直持續到他們長大成人。

領導者不習慣受人指揮、也不會擔任沒有權威的職務。這類人最常遇到的危險是不肯妥協,不願意接受他人忠告。

許多領導者類型的父母也會養育出領導者類型的孩子,這是因為父母以身作則,教導子女如何運用權力。
 

9.      心靈者類型


機會
改善

危險 著迷

心靈者類型可說是最有慈悲心的人,他們四周總是充滿超脫塵俗的氛圍。跟創造者一樣,他們會發現自己一腳踩在這個世界,另一隻腳卻踩在靈魂世界。

當靈魂年齡還輕時,他們會受吸引成為教士、僧侶等,但隨靈魂年齡漸長,他們對宗教不再那麼熱衷,而會更重視靈性。因此,他們得為自己的靈性尋找一個出口。

心靈者類型的機會是改善。他們想要幫助別人發揮潛能,以及實現自己靈魂安排的生命計畫 這一點他們自己不見得會意識到。這正是為什麼他們能對其他人產生如此重大影響的原因,即使已經離開人間,影響力依舊存在。 

心靈者最常陷入的危機是:著迷地希望讓人們變得更好而難以自拔。

10.  改革者類型


機會 和諧
危險 超脫世俗

改革者類型不常見,但影響力卻很深。

他們的靈魂年齡都是屬於第十級,沒有例外。他們同時結合了心靈者及領導者的特質,擁有十足的魅力、悲天憫人的智慧,也有能力領導、鼓舞其他人。 『我們所有人都是相連的』這種意識,在改革者的心中最為強烈。

改革者不是實利主義,會努力超越幻象,目的是激發人們的改變。當人類心性需要進一步提升時,他們便會帶著他們獨有的訊息來到這個地球。改革者顯示的跡象之一是,他們及其追隨者會帶來重大的社會、政治或心靈的轉變。

由於改革者擁有心靈的特質,他們往往會以心靈語彙來表達自己。再加上他們都是年長的靈魂,傳達的訊息不外乎和平、和諧、愛與平等。

改革者的危險是:忽略自身安全,但亦意味著他們並不畏懼死亡。

究竟你帶了怎樣的特質來這世界?如何找出自己的靈魂類型?請看下回分解。

(
擇自The Instruction: living the life your soul intended, Ainslie Macleod, 20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