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心的客戶分享:建立自信‧由接受自己開始

自信是甚麼? 就是相信自己,當遇上困難時有能力將之面對、解決; 就是喜歡自己,縱然並非最強最厲害的, 但這便是我,一個有缺點,也有優點, 只此一家,在世上獨一無二的我。

但不少人不懂欣賞自己, 往往跟身邊的人作無謂比較, 更擅長將對方優點及自己缺點放大, 忽視自己的優點,將自己比下去。

S 是一個典型例子。 能言善辯、思路清晰的她, 卻因對自己的過高要求, 成為表現的障礙而不自知。

越想表現自己,卻越趨緊張, S 不但未能發揮應有水準, 更產生雪球效應, 自信心逐漸磨滅。

找到問題的根源後, S 得到解脫, 臉上泛起應有的神采。 這份神采,是來自愛自己、愛生命的喜悅之光。

且來跟大家分享 S 的故事, 看看當中有否你的影子。

建立自信‧由接受自己開始

一直以來,不知為何我在面對群眾時總會有種莫名的恐懼,怕自己在別人面前做錯了什麼, 說錯了什麼,最後遭人取笑。這種情況,在需要公開演說時特別嚴重,我會怕得手腳發抖,說話口吃,不斷冒冷汗。即使已經準備得頗為充足,還是會在正式演說時突然腦海一片空白,十分緊張僵硬。這讓作為一個商科學生,經常要作口頭報告和其他演說的我感到很困擾,屢屢失敗的不愉快經驗更讓我對自己愈來愈沒有信心卻苦無解決方法。

眼見新的學期快將開始,又要在寒假期間參加一個即席演辯的訓練營,我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在偶然的機會下,我接觸了催眠治療,知道催眠治療可以跟我的潛意識作溝通,改變我對自己的信心和對演說的心態。我帶著希望來到 Alive 找 Serina 。初次見面, Serina 給我的感覺是個很有活力又很親切的人。我比較怕生,但卻也意外地在初相識的她面前可以流暢地談話。我很詳細地說明了我的情況,她仔仔細細地記下了我的問題和期待的改變。這跟我想像的有些不同,因為我從沒想過人可以透過下達指令去變成自己心中想要變成的人。

直至真正開始催眠,我才發現它沒有我預期中的不自在和不受控制的情況出現,我感覺好像是在閉著眼晴談天,做一些想像,釋放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原來一直以來,讓我對公開演說恐懼的原因,是我太在意自己的不完美,太在意跟別人的比較。催眠程序完成後, Serina 笑說我對自己太刻薄了,力臻完美,不斷給自己壓力。有時候人的信心不是來自跟別人的比較,學會欣賞自己才能善待自己。現在的我雖然並非一流的演說者,但至少,不會再用別人的優異來折磨自己。真的十分感激 Serina 替我解開了這個心結,讓我重新接受和愛護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