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金融海嘯抗逆能力

在剛舉行的Cool Down! 催眠治療工作坊內,跟一眾參與者共渡了難忘的下午。參與者出乎意料之外的合作,令工作坊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順利舉行,當中亦發生了不少令我捧腹的趣事:回答問題時比我更專業的Gary、腹式呼吸「專家」朱先生、以及愛發問的「問題先生」等,真的使我十分難忘,亦希望借此機會向大家再說一聲:多謝!

工作坊內因時間關係,有些要點未能詳談,在此特作補充:

除了認知方面,若配合行動,可加強抗逆能力。

改變消費模式

有些人在失去部分財富後,就變得非常節儉,但過分苛刻自己,會更加影響心情。應繼續如常地生活、工作和娛樂,當然不一定要像從前般進行昂貴消費,改為低消費活動,一樣可享受生活的樂趣。

改善心靈的活動

充足的睡眠時間,平時多做運動或參與一些有助平靜心境、放鬆的活動,如太極、瑜伽、書法、接觸大自然等,有助舒緩壓力;關心有需要的人,都會感到快樂舒暢。

多作分享

另外,要常常與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困擾。 不少男性基於面子問題,很多時都拒絕向別人分享,以致壓力容易『爆煲』,因此不少研究都發現,男性自殺而死亡的數字較女性多,這是因為他們一直沒有紓緩自己的情緒,容易感到絕望,增加尋死的決心。

留意情緒警號

多留意身、心出現的情緒健康警號,包括:食慾不振、失眠、經常疲倦、煩躁不安、思想負面、情緒低落、失去興趣參與任何活動,連喜歡參與的事情也提不起勁,日常生活也受影響,甚至感到身體不適,都應及早尋求專業的心理輔導或醫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