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苦‧心更苦

健康無價。

最近有一位女士經某醫師的介紹來接受西藏頌缽療法。看見她的情況,我也覺得心酸。她的面部神經不知何故萎縮,連帶肌肉不斷的拉扯跳動抽搐,就連睡眠時也扯過不斷。這使她極度不適,不能安寢,有時甚至會痛得情緒失控,一拳拳打在自己的臉上。 故抱著一試的心態,看看『聲音煲』(係呀,那位醫師替我的頌缽改了花名,叫聲音煲,哈哈,聽落又幾貼切、幾親切 ) 對她的情況有否幫助。

接到這個案,我跟她的想法一樣,哈哈,都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我坦白的跟她說不知效果如何,但相信聲音煲那深層的振動可以調和她的面部神經,作出自然修補及療癒,問她有否興趣一試。

其實,除了治療她的痛症,我想醫治的,還有她的心。我們的身心是相連的。如果我們能保持身體放鬆,就可以讓心情放鬆。如我們能放下煩惱,身體也會放鬆下來。當我們憤怒、焦慮和恐懼時,我們的身體也會相對的緊張起來。

不知你有否聽過佛陀所提過的第二支箭的故事。當我們中了第一支箭後,如在同一地方,再受第二支箭的傷害,那痛苦不只增加一倍,而是十倍。

如我們身上有痛楚,而因身體的疼痛而感憤怒或恐懼,心裡有很多負面情緒,身體的痛苦就會大大增加。憂慮和恐懼令我們的心更痛苦。佛陀說,第二支箭就是心的苦。但我們往往不停地向自己發放第二支,甚至是第三支,第四支箭,令自己更加痛苦。

當我們有些不開心,有些失望或煩躁不安的時候,我們應該知道,這只是心的輕微不安,我們不應令心的輕微痛苦變成強烈的憤怒、憂慮或者恐懼。這位女士受病困折磨之餘,不斷向自己的心發箭,令自己更加痛苦。因此,除了頌缽療法外,也教了她一些簡單的自我催眠技巧去紓緩情緒,令心境放鬆平靜,將正念和覺知化成治療的能量。

由第一次治療時目睹她的面部在短短45分鐘內拉扯了十多次,到第八次進行治療時已經沒有再拉扯了(哈哈,不過身體因加速血液循環而感到痕癢),雖仍沒把握可把她的病根治,至少,她的病況得到改善,情緒也平伏了不少,不再做哲別向自己放箭了,這亦令我對頌缽的療效打了支強心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怎樣才能增強頌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