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夢的象徵

夢境是以象徵方式來表現事物,而夢中物體所代表的事情,和它們外表上看起來的大不相同,更加不能光憑固定的象徵去了解夢的意義,這樣不單繞了一個大圈解不開夢,也容易誤導方向。

解讀象徵意義

解讀象徵可以透過催眠治療,直接探索夢主對這個象徵的聯想。以玫瑰花為例,它對某些人而言是真愛,但對其他人而言卻可能是生病。決定採用哪一種解釋,應視乎你對它的定義。

我們要找出這些象徵的重點,看一看夢中的背景、建築物、角色和任何一個物體,尋找它的象徵意義。第一次尋找夢中象徵時,感覺可能會有些混亂,因為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有可能具備象徵性,但只要標示出其中「人物」、「地方」以及「物體」時,你很快就可以有一個很好的開始。

運用聯想

一旦標示出象徵的事物後,你就可以一個接著一個來聯想,看看是否可以認出它們代表的意義。這個過程不需要太追根究底,也用不著那些弗洛依德式的隱喻來解釋。舉例來說,如果夢中有些角色是工作上的同事,那這個夢則有極有可能是和工作有關。即使你夢到和同事在渡輪上,所發生的行動和背景也和辦公室截然不同,但你的夢境仍有極高的可能性是和工作相關。

如果夢境處理的是和家庭有關的問題時,通常會夢到親戚,例如表親、雙親或祖父母。這些解釋看似簡單,但卻經常正確無比。

如果你不斷夢到早已不再出現在你的平日生活中的老朋友時,你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以決定為何你的潛意識會如此頻繁的使用這個人。

1.當你還跟這個人在一起時,你的生活過得如何呢?

或許在那些百子裡感到自己像是個犧牲者,而現在的你也有類似的感覺,即使基本上你已經超越以前的行為模式。夢中的角色安排,通常是用來代表生命中某一段時間內的情感。當你在對這個角色做聯想時,不妨試著將他(她)想像成一幅描繪著當你認識他(她)時你情感的肖像。

2.你對這個人做聯想時整體特質如何? 試著用一個字眼或字句來形容他。

很獨斷?專橫霸道?公司職員?利用人?這個人一定代表了某些特質,或者是你潛意識中的某些特質。可能是在你裡面和你拉扯的那個部分,而你不允許他出來見人。也有可能是那個人有一些特質,和你在清醒生活的某一個人是很相似的,是你的意識層次所無法注意到的,所以你的夢境舉出這些相似處。

3.決定這個角色的描述性字句和形容詞之後,問問自己:「誰在我的生活或我自己的哪一個部分,很像這個感覺?」

當你定義了你對這個角色的聯想後,仍無法找到清醒生活中的人物來印證時,很可能那代表的是你生活中所欠缺乏的某種特質,是一些你渴望擁有,但在清醒生活中似乎找不到,所以潛意識便為你在夢中創造些美好天地,以平衡清醒生活的情緒(許多人都會經常夢到我們所愛的人,和他/她共度美好的一夜)。

夢一直試著告訴我們,世界上最珍貴的情感是來自我們自己的心中,也就是在我們的心中有一個永不置乏、可儲藏情感的蓄水池。只是當我們所愛的人離開時,我們會關上心中的「水龍頭」,而假裝那些愛、幽默和安全感都隨之而去。朋友,希望你能好好地運用這水池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