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夢都有意義

跟友人談及夢境,她覺得很奇怪,離開穿校服的日子已多年的她,不明白為何仍會夢到燙校服的情境。夢就是這樣奇特,以婉轉的方式去表達意思。

有人可能會因覺得夢毫無意義、無厘頭或是每次只能記住零零碎碎的夢境,而把夢丟在一邊。或許你了解夢,但因怕夢指出你的某些錯誤而試著逃避。但比較多的,是人們說他們的夢是取材自白天的情境,例如看過的電視或當天偶而聽到的對話,所以夢並無太多含義,因而無心了解夢境的含意。

夢的確借用了白天的一些素材當作夢裡的道具,但這並不表示這些道具產生了夢。某程度上,夢的任務之一是「將白天所激起的過度刺激或情緒篩選出來」,所以有些夢很顯然的是聚集了所謂的「日間殘留」。然而夢中的角色、意象、動作,並不是隨意拋出來的,而是被刻意挑選過,具有特別意義的。

如果你在解夢時並無任何觸動的話,表示了你對那夢並不是很感興趣,但也不要急於把它推開。夢之所以特別挑選題材,是因為它想傳遞訊息,無論部署、人員配置也都有特殊的意義。夢的架構非常精緻複雜,甚至如果你在某個夢裡看不到任何意義,夢可能會把有些線索,由原本的夢跳到另一個並列的夢裡再次告訴你。

所以,我亦期待收聽友人燙校服故事的續集,看看她的潛意識究竟想向她表達些甚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