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戒煙訪問Part II

前陣子提及所推掉的戒煙訪問,已於5月16日的HK Magazine刊登,題目是「Quitting time」。記者在催眠治療師的治療室,進行了一次戒煙的催眠治療。他的戒煙紀錄,只維持了一天,之後便再重投尼古丁及舊習慣的懷抱,效果未如理想。

看過這篇訪問,証明我當初推掉訪問的決定是正確的。如我所說,改變習慣是需要時間的,試想你那習以為常、已重覆多年的慣性行為,怎可在一次一小時的療程中連根拔除?你以為可以如電腦一樣,在你腦海中按個按鈕,便可將你要放棄的習慣刪除麼?這樣想,是否有點不切實際呢?

文中亦反映了現代人急於求成的心態,更把催眠治療神化為「魔術」、「特效藥」,忽略了實際情況的需要。其實催眠治療是一種心理輔導,利用催眠協助受者在潛意識層面,作出行為及心態上的改變,再建立另一正面及良好的心態及習慣去取替。這一切改變並非一朝一夕,是需要時間去作沉澱及鞏固的,這樣,成效才會長久。

不過,要論對付香煙的最有效方法,便是一開始便對吸煙SAY NO。世界衛生組織把每年的5月31日定為「世界不吸煙日」,今年的主題是「無煙青少年」。世界上約有18億年齡10至24歲的青少年,當中超過85%是在發展中國家。煙草業投放大量資源在這龐大市場,讓他們早日染上煙癮。希望年青人能意識到吸煙帶來的禍害,省卻了日後戒煙的麻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靈魂年齡 (Soul Age)

窩心的客戶分享 — 頌缽覺醒

不丹治療手記(一) - 備戰不丹